減肥常3分鐘熱度? 6招有效減重還能大吃

640 7a767344302ed40ad64e5ba4317d787e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減肥方法,健康減重,減重)

想跟著減肥菜單一個月瘦好幾公斤?忌口捱餓、失去人生樂趣?營養師周詠苑表示,不少人常將減肥掛嘴邊,但大多三分鐘熱度,或只求一張減肥菜單想極速減重。減肥其實無捷徑,持久的低脂及均衡飲食才是關鍵,同時減肥也可吃得多樣化,只需掌握6招減肥策略,有助長期趕走脂肪。

【減肥目標持之以恆】
因為急於減重,不少人迷信減肥秘方與地獄菜單,其實理想的減重速度為1星期減去約0.5至1公斤,即1個月減去2公斤。若計劃要減去8公斤,大概需要4個月時間。坊間的極速減肥菜單熱量低,成人正常每日要從飲食攝取1,500至1,800大卡,此類菜單可能只有500大卡,所以跟足菜單短期或有減重效果,但多數流失的是水份及肌肉,並非脂肪,加上吃太少會拖慢新陳代謝,日後易反彈甚至更肥,得不償失,故貫徹低脂肪及均衡飲食才是健康減重秘訣。若怕動力不足,不妨定下短期減肥目標,例如2個月減4公斤,當每次量體重都見到數值下跌,就會有很大成就感。

【減肥忌迫自己捱餓】
減肥令人想起捱餓、忌口,感覺負面又無趣,原來營養師助人減肥時雖然會鼓勵改變飲食模式,改吃其他食物,捱餓或嚴厲忌口,只會更易暴食,如愛吃洋芋片等零食的減肥人士,可改吃脂肪較低的脆口食物,例如紫菜米餅、蝦餅、減脂洋芋片。嗜甜的人可自製鬆餅、或吃水果、豆花,取代高脂肪食物。

【減重也可以吃得好】
減肥餐幾乎與青菜、雞胸肉、寒天畫上等號,其實減肥也可以「大吃」,例如選吃牛排,與朋友外出用膳,吃泰國菜也有低脂選擇,例如青木瓜沙拉、燒魷魚等,吃自助餐可選海鮮拼盤如長腳蟹、生蠔等。

減肥方法,健康減重,減重

【吃對早餐助消脂】
忙到沒時間吃早餐,或早餐只吃一個麵包,為減肥大忌。不少上班族喜歡的總匯吐司脂肪較高,長期吃會致肥。吃對早餐其實有助提升飽足感及提升新陳代謝,有利減重,避免因太餓而亂吃零食,或午餐吃高脂肪食物。均衡的早餐組合應包括五穀、蛋白質、纖維及奶,不妨自製「水果燕麥」,採用燕麥、新鮮水果、低脂奶、低脂純乳酪、杏仁等食物。

【定期量體重檢視】
瘦身成功後最怕體重反彈,建議要定期上體重計作自我監察,避免墮入「瘦完又吃再肥」的陷阱。最好每星期量體重1至2次,謹記每次都是同一時間。若發現體重增加,就要控制飲食。另外,也要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若本身愛吃零食甜食,就要限制次數,如嗜吃冰淇淋可1星期吃1至2次,不要天天吃,或選吃低脂肪的零食取代,並要配合適當運動。

03

【輕斷食法致低血糖】
坊間近年流行輕斷食減重,方法眾多,例如「5:2輕斷食」,即1星期有5日維持正常飲食,剩下2天為低熱量飲食,男士攝取約600大卡、女士攝取約500大卡。另一方法為8小時飲食法,即1日3餐正常飲食,盡量在8小時內完成,餘下16小時要忌口不吃。但這兩種飲食模式都有機會引致低血糖,令人出現容易頭昏、無精神等不適。血糖太低,身體可產生酮酸,嚴重會破壞心臟、腎臟等功能,引致心衰竭、腎衰竭。輕斷食並非可持久及健康的減肥方法,尤其有心臟病、糖尿病人士不宜。(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