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當恐傷身!「健檢+營養師」新減肥法大揭密

20160505healt 01
好友分享:

肥胖體態為疾病發出之警訊 甩肉20公斤更甩掉疾病
人們常常聽到減重就有種刻板印象,認為減重純粹只是為了外觀上的好看,殊不知肥胖其實是眾多疾病的源頭,若能改善肥胖的體態,就能減緩代謝症候群及三高疾病發生機率,國泰健康管理陳皇光醫師提到,臨床上就有一位29歲的年輕女性,身高165公分,體重卻逼近100公斤,腰圍也超過80公分,一次健檢中,血脂肪出現異常,還有血糖上升、血壓上升等情形,只要符合五項代謝症候群症狀的其中三項,就能稱之為代謝症候群,也就是三高疾病的前兆。爾後,此女性轉介至營養門診接受營養師的專業諮詢及評估,規畫減重飲食,成功於半年時間減重20公斤,重新找回健康與亮麗的外表。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技術長李宜芳提醒,肥胖的體態即是身體對外發出的警訊之一,民眾千萬不得輕忽大意,若有類似肥胖情形可透過健康的減肥方式,避免慢性病纏上身。

 02 1

減重絕招大揭密=健康檢查+營養評估+個人化菜單

許多民眾減重多採取網路上流傳的偏方,卻顯少找專業人士協助,所以常聽聞民眾不是減重失敗,要不就是再次復胖,而一直處於反覆減重的輪迴中。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技術長李宜芳提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造成肥胖的問題所在,而一味的少吃,這樣不但傷身,減重成效也不見得好。最好的減重方法是先透過健康檢查的步驟,檢測出自身的健康狀況,再由專業營養師做詳盡的飲食及營養評估,規劃出專屬的個人化菜單,如此才能瘦得健康、安心,沒有負擔。找出生活型態癥結點很重要,如:脂肪囤積是因為荷爾蒙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是源自不均衡的營養攝取、脂肪肝是由於過量的飲酒等情況….實際了解身體的問題及需求,營養師才能針對生活型態提出全盤建議方針,對症下藥的做出正確的飲食調整計畫。在特殊族群方面,營養師也可針對孕媽媽在懷孕前、中、後階段性給予飲食上的建議,讓媽媽達到補胎不補肉的期望,更能加速產後瘦身的步伐。甚至是發育期的青少年,都可以透過營養師調整飲食的方式達到生長期補充營養素的目的,而這一切源頭都在於了解自身生理數值開始,由此得知,健康檢查的步驟尤其重要,營養師才能用掌握手中的數據做出最精準的個人飲食計畫,讓民眾達到體質調理及體態優化的雙向目標。

20160505healt 02

錯誤減肥觀念 恐導致身體機能失調

很多人誤信網路上的減肥偏方,以單一食物作為一餐,像是高蛋白飲食或是水果餐等極端方式減重,雖然體重可能會急速下降,但恐會導致營養缺乏的問題,再加上身體水分大量流失、肌肉蛋白質分解,腸胃道功能受影響,導致肌肉流失、便祕、貧血、免疫力下降等等問題找上門。甚至會因為反覆減重、基礎代謝率下降,產生溜溜球效應,變成愈減愈重的體質。

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技術長李宜芳建議,正確的減肥方法應該是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挑選對食物,再搭配上運動,才是健康身體的根本之道,若是為了減重而少吃或是利用代餐,也會因為控制食慾的痛苦而無法持久下去,更容易因為食量恢復而復胖,只有吃對熱量少、營養均衡且具飽足感的食物,讓足夠的營養代謝來燃燒脂肪,調整成健康不復胖的體質,才是長久之計。營養計畫的實行,不僅是能達到外表的美觀,疾病上的預防,更是健康飲食態度的學習,從自身擁有均衡飲食的觀念,進而潛移默化的帶動全家人對於健康生活的重視,更拉高整體國人的健康指數,這也是「國泰健康管理」不斷努力推動預防醫學觀念與健康管理的初衷。

20160505healt 03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