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胖才是減肥的開始,復胖的原因及對策

c7055f1582de9d7183638c8d01e84794 s
好友分享:

(關鍵字:體重,復胖,不復胖)

減肥成功,有天信心滿滿站上體重機,看到上面的數字,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為什麼體重會增加?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好不容易瘦下來,乾脆放棄算了」振作點,現在才是你減肥的第一步。會復胖並不是你意志力不夠,只要了解復胖真正的原因,就能夠預防,讓你成功減重。讓這篇文章幫你打起精神,別被復胖打倒。

所謂復胖顧名思義就是恢復原本的體重,甚至比之前還重。有復胖經驗你,想必能理解這種辛酸。復胖最常見就3種模式。
1.減肥後沒多久就胖2公斤左右
2.減肥後,為了犒賞自己,大吃大喝,體重增加
3.減肥後,體重慢慢增加,幾個月後回到原本的體重

不管你屬於哪一種,只要掌握正確的觀念,了解復胖的原因,就能脫離復胖的苦海。

復胖的原因

一旦復胖有些人會變本加厲,更努力減肥,或者乾脆放棄。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會復胖嗎?
下面就要來告訴你。

復胖原因1 水分

體重,復胖,不復胖

如果你減肥後,體重增加2公斤左右。就表示體內的水分增加,從外表上是看不出來的。
1g的醣類可和3g的水分做結合。人體約有400~500g的醣類,因此,醣類結合水分的重量是1.5~2kg左右。相對於你減掉的公斤數。只要恢復正常的飲食,一、兩天後體重增加,存屬自然現象。或是稍微放縱自己,隔天增加的公斤數也都是水分,大約一個禮拜就會恢復原本的體重,不必過度擔心。
你或許覺得體重越輕越好,這是不對的。減肥最主要的目的是減掉體脂肪,不是體重。透過自己外表上的變化,或測量腰圍,確認是否有減掉體脂肪。

復胖原因2 壓力

體重,復胖,不復胖

減肥時感到壓力很大,就有可能暴飲暴食。體重急速上升,導致比之前更胖。
雖然減肥必須要減少卡路里,但不能過度。還有要避免吃單一食物。這樣才不會累積壓力,到時候暴飲暴食。記住過度減肥會造成壓力,甚至流失肌肉量,對你沒有好處。千萬不要刻意節食,不然脂肪細胞分泌瘦素的速度就會下降。飲食均衡,達到足夠的熱量,才能有效分泌瘦素,打造易瘦體質。

復胖原因3 消耗的卡路里

當你瘦下來,消耗的卡路里相對會減少。一但恢復原本的飲食,攝取卡路里>消耗卡路里,當然會復胖。

03 2

這下你知道為什麼會復胖了吧。那麼,要如何預防復胖呢?接下來將為你說明。

復胖的預防對策

體重,復胖,不復胖

復胖可說是減肥的必經之路。不過,還是有對策可以預防。

注意卡路里

體重,復胖,不復胖

為了防止復胖,減肥後,減少一些卡路里就好。減輕1kg,就減少大約5~20大卡。例如:減肥前攝取2000大卡,瘦5 kg後,只要攝取1900大卡,就能防止復胖。

減肥要快樂

體重,復胖,不復胖

壓力是減肥的大敵。為了避免暴飲暴食,飲食上請你注意

  • 不要過度減少卡路里
  • 避免吃單一食物
  • 不要抵制碳水化合物

不要因為想減肥,就過度減少卡路里,反而增加復胖的風險。網路上瘋傳只吃單一食物就能減肥,那是不正確的。不到一週你就棄權了。還有,都不吃碳水化合物,有天你將暴飲暴食,女生的話,甚至會影響到生理期。吃什麼都可以,只要控制總卡路里就行了。當然你有時間可以加入運動,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如果有困難,維持目前的基礎代謝,不要讓它下降。減肥千萬不要有壓力,請保持一顆快樂的心。

總結

體重,復胖,不復胖

覺得如何呢?
其實復胖沒有你想的那麼嚴重,也不是你的錯,反倒是減肥的開始。真正的減肥成功,是維持你瘦下來的體態。只要注意一下卡路里,不要有壓力,就能突破復胖的困境。讓我們一起健康減肥,不復胖,自信展現身材吧。

最後,祝你有個美好快樂的一天。

06 2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