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食有助減重?吃對更重要!

80478e66aa56b059275f7285f618e274 345350
好友分享:

(關鍵字:成功減重,飲食習慣,減重)

過年的大魚大肉之後,許多人立定志向希望成功減重,改以蔬食替代肉類。但,為什麼還是那麼難成功減重?真正的原因,可能讓你對蔬食改觀。

很多人把「吃得更健康」跟「吃更多蔬菜水果」劃上等號,如果你正在減肥,你的冰箱裡大概堆滿了蔬菜水果。但並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都有相同的營養價值,如果想藉飲食控制來減重,在買菜時一定要記住這一點。

事實上,最新研究指出,你吃下去的蔬菜水果,可能就是害你瘦不下來的真正原因!這項上月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追蹤13萬3648名男女的飲食習慣長達24年,在排除菸酒、運動習慣等因素以後,研究員發現雖然多吃蔬菜水果的確有益健康,但並不是所有蔬菜水果都有助減重。

某些蔬果--莓類、蘋果、梨子、豆類(包括豆腐)、十字花科植物(例如球芽甘藍 、羽衣甘藍、花椰菜等)以及綠葉蔬菜對減重最有幫助。另一方面,澱粉或糖分高的蔬菜,例如豌豆、馬鈴薯、玉米,可能反而會讓人增重。

研究人員聲明指出,本研究採樣對象多是居住在北美地區、受過大學教育的白種成年人,所以研究結果可能不適用每一個人。但是本研究可以提供給有心預防發胖的人一個新的飲食指南。

成功減重,飲食習慣,減重

如果你想吃得更健康,少油少糖仍然是不變的原則,而自己下廚可以幫助你控制油和糖的攝取量。很多人總覺得沒時間自己下廚,美國《簡單生活》雜誌提供6個小訣竅,教你如何快速搞定一餐。

預先計畫

善用電鍋或烤箱,不要同時煮三樣很花時間的菜餚。下廚前先計畫你的步驟,例如烤雞的時候可以同時洗菜。

利用送貨服務

買菜也可能很耗時耗體力。某些食物,例如米、麵條、冷凍蔬菜、罐頭番茄等,可以上網訂購。

裝備食物櫃

你的冰箱、冰櫃和食物櫃裡應該有常備菜,或是在忙碌的時候可以快速煮出一餐的食材。不易腐壞的蔬菜如花椰菜,或冷凍肉類等,都是好用的常備食材。

食材不必細切

如果你有時間,盡量利用週末或前一天晚上把要切的食材都先切好。如果實在沒時間,可以適當省略切菜的步驟。

多煮大鍋菜

煮夠全家人吃的兩倍量:如果你家有4口人,就煮8人份的晚餐。一次煮一整把的胡蘿蔔或花椰菜,把多的量存起來。

不要看食譜

最省時的方式就是不要看食譜!看看你的冰箱裡有什麼食材,例如有麵條和豆子,那麼只要加上一點橄欖油、松子和巴西里,晚餐在15分鐘內就能上桌。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