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饞竟是營養不足!3種食材預防肥胖

34216382046 60572a1761 b
好友分享:

標籤:睡眠不足,嘴饞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女生每個月都會來報到的好朋友,不只會有經痛、不方便不舒服等等的困擾,許多女生在生理期前就會出現經前症候群,心情惡劣,感到煩躁或憂鬱、水腫嚴重、胸脹、疲勞焦慮又睡眠不足,還可能嘴饞,吃進比平常更多的食物,又想吃甜食、喝甜飲,結果經期過後水腫消退,體重卻沒有恢復……其實,經期的食欲不僅和女性荷爾蒙有關,還是身體營養不良的徵兆!可透過堅果、魚類等食材,輕鬆改善!

營養不足導致食慾過度旺盛 攝取蛋白質有助改善

從排卵後到生理期前增加的黃體素,是一種會增厚子宮內膜,讓受精卵著床以及發育不可或缺的荷爾蒙。然而黃體素增加,卻會抑制腸胃蠕動,引起便秘,並讓油脂分泌以及黑色素增加,造成焦慮和不安。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生理期時食慾增加,也和黃體素增加,身體為了積蓄營養做準備有關。特別是在營養失調時,身體更會為了積蓄營養而吃太多。

必須胺基酸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需透過攝取蛋白質來吸收,如果飲食中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在需要時卻沒有獲得足夠營養,生理期前身體開始積蓄營養時,蛋白質不足就導致了暴飲暴食的傾向變嚴重。

《三種食材補足營養》
1.堅果

近年十分流行以堅果攝取好油的健康飲食,其實堅果中的蛋白質含量也很高,還含有各式營養。例如杏仁果有豐富的維生素E,與荷爾蒙代謝有關,能緩和經前症候群。

睡眠不足,嘴饞

2.納豆

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有相似的作用,可平衡女性荷爾蒙,還能攝取到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除了納豆以外,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3.魚

講到蛋白質可能會想到要多吃肉,不過生理期前不舒服可能會不愛吃油膩食物,也會擔心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問題,其實魚類的蛋白質含有量與肉相當,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

魚類中含有的DHA、EPA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緩和經痛。此外,長年在醫療業界工作,以健康管理士身分撰寫專欄、舉行演講活動的日本NPO法人預防醫療推進協會理事長SAYURI表示,前列腺素是子宮內膜收縮必要的荷爾蒙,分泌過多會導致PMS、生理痛變得嚴重,攝取富含EPA和DHA的食物(如鮭魚、青背魚),有助於抑制前列腺素過度分泌。

睡眠不足,嘴饞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