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會胖?醫:喝水減重4撇步遠離復胖

111972
好友分享:

(關鍵字:含糖飲料,,肥胖

減重碰到撞牆期,好想撞牆?醫師指出,減重停滯期,應多喝溫水,因為其實是一種熱量加速器,只要缺水1%,代謝就會下降,進而影響減重;建議減重者,每天掌握喝水4要領,同時搭配規律運動及高纖蔬果,平安度過復胖危機。

減重專家、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門診中,最常見的減重迷思就是聽到有人說自己是連「喝水都會胖的體質」,事實上,水沒有任何熱量、不會增加體脂肪,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

減重停滯 應多喝溫水

目前研究已證實,每天喝水2000c.c.以上,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保持健康,若喝水同時,選擇正確時間、水量、水溫喝,更可降低熱量攝取,增加熱量消耗,達到減重效果,甚至喝水搭配蔬果纖維攝取,更能有效降低復胖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族群在減重過程中,常會出現減重停滯現象,雖然藥物在減肥初期較具效果,但半年至1年後就需停藥,若欲長期保持減重成果,仍得從控制飲食等生活習慣著手,而多喝是一種最簡單,且效果最好的瘦身方法。

含糖飲料,肥胖,水

喝水減重 勿忘4撇步

1.容量:應比2000c.c.多一些為2100c.c.,並分為6次喝完;分別是3餐飯前30分鐘,各喝水500c.c.,共1500c.c.,以及兩餐中間約是上午10時及下午3時,各喝水300c.c.,共600c.c.,1天加起來總共2100c.c.。

2.禁忌:提醒晚餐過後不宜喝水,以防夜尿影響睡眠品質,但若真的口渴,可喝水1小口,或用水沾濕嘴唇即可。另三餐飯前喝水,可讓水佔據胃部分容量,減少正餐份量及熱量攝取,而兩餐間補充水份,則可增加飽足感。

3.溫度:喝水應喝室溫水,水溫約20℃,即可達到減重效果。雖然喝冰水會增加熱量消耗,但冰水進入胃部後,容易引發胃痙攣、胃痛,往往導致減重效果不彰。

4.運動:避免含糖飲料,若是運動量較大者,建議運動後應額外補充水分,但若有心、肺、肝、腎等疾病病史者,因體內代謝水分機制可能受損,喝水水量須聽從醫囑,不適用此喝水減重方式。

06 4

【醫師小叮嚀】:

體重過重的人,飲食控制確實是減重初期最有效的方法,但長期節食,會出現精神不濟、體力下降,甚至憂鬱等情形,故應適時搭配運動,除了可增加肌肉、增加基礎代謝率外,同時幫助提升體力和專注力,降低復胖風險。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