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惠婦女的暖男良醫──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婦產科主治醫師吳嘉訓專訪

關鍵字
好友分享:

(關鍵字:關鍵字 )

淡水的媽媽圈對吳嘉訓的名字應該都不陌生;在搜尋網站上鍵下關鍵字「吳嘉訓」,一個個連結,大部分出現的都是媽媽們對吳嘉訓的感謝。「吳嘉訓的門診總是滿滿人潮,然而無論病人再多,他總是不疾不徐細心檢查,並耐心回答病人的問題。」多數病患都這樣表示 。

吳嘉訓執業已二十六年,在他就讀醫學院的年代,婦產科是非常熱門的選擇,能在婦產科執業的醫師幾乎都是醫學院裡最頂尖優異的人。吳嘉訓表示,在他唸醫學院時,就對婦產科很有興趣,因為婦產科兼具內、外科的內容,不會整天都關在開刀房,因此即使執業迄今二十幾年,依然興趣濃厚。

經痛先了解原因 
再決定處理原則

為了說明婦女相關的病症,吳嘉訓從一般女性最常見的症狀談起。他表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會有經痛的問題。一般年輕女性的經痛,是沒有器質上、器官上問題的「原發性經痛」,而常見在三十歲以後的「續發性經痛」,多半是子宮或卵巢的腫瘤,比方說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疾病造成。

對於經痛,吳嘉訓建議應先就醫,了解原因後,再決定後續處置方式。可透過止痛藥、前列腺素抑制劑,或類似避孕藥的藥物來緩解不適。也可以熱敷、按摩或喝一些能舒緩的飲料。

減痛分娩不會傷及腰椎 
反能大幅提高生產品質

講到生產,電視劇裡演的產婦生產都是痛苦萬分,罵老公、叫救命、撞牆……,這樣的情節隨著醫療進步,有了「無痛分娩」後,未來可能不再上演。

然而很多人擔心施打了無痛分娩針對腰椎骨不好,吳嘉訓首先在名稱做了修正,「一般會講『減痛』分娩,因為講『無痛』分娩,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打了就完全不會痛,但實際上只是減少疼痛而已。」

吳嘉訓說,減痛分娩跟腰椎做半身麻醉是一樣的,傳統老一輩人,常認為脊椎骨打針不好,以後容易腰痠背痛,對此,吳嘉訓表示,現在麻醉的技術以及用的針都很細,像這樣的半身麻醉,應該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倒是可大幅提昇生產的品質,疼痛可減低八、九成以上。目前不少孕婦在生產之前就已決定打減痛分娩,但若有麻醉上的問題的人就沒辦法。「以前常有孕婦痛到一半受不了要求剖腹,有了減痛分娩之後就很少遇到這樣的狀況。」吳嘉訓說。

暖心內湖媽媽 
每年寄卡片給吳嘉訓

問吳嘉訓執業二十幾年裡,有沒有讓他覺得欣慰的故事,吳嘉訓說,應該大部分的醫師都這樣,有時收到患者的卡片,或是半夜幫孕婦接生,隔天早上查房時,那一句「吳醫師,昨天辛苦您了。」就會覺得心裡暖暖的,有個住內湖的媽媽,每一年她小朋友的生日,都會寄卡片來,讓他覺得很窩心。

更年期大齡女子 
注意骨質流失問題

走過婚姻、生產、育兒階段,就來到更年期,常常聽到中年女性抱怨熱潮紅、失眠、焦慮、盜汗、記憶力變差……吳嘉訓表示,這些都是更年期的症狀,而更年期議題在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一定會愈來愈重要,現在女性平均壽命八十幾歲,將近一半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更年期階段。

更年期之後,還要留意的問題是骨質流失,常看到婆婆媽媽駝背,體型萎縮得很厲害,這跟骨質流失有很大的關係,吳醫師表示,更年期保健,基本的就是補充鈣質、運動、曬太陽,至於是否使用賀爾蒙,就要視個人狀況而定。

吳嘉訓補充,一般女性會懷疑自己開始更年期,通常是月經週期開始紊亂或停經,影響月經週期的因素,除了女性賀爾蒙之外,像是甲狀腺的問題,臨床上也常遇到,所以基本上針對症狀,比方說若月經亂,會做一些賀爾蒙的檢測,看是否為單純的更年期,或是有其他內分泌失調的問題,若是心血管的症狀,會看患者是否本身就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尤其若考慮要補充賀爾蒙,也會希望了解患者是否有心血管方面的特殊狀況,做心臟方面的評估。

賀爾蒙治療須參考 
乳癌家族史或篩檢資料

至於多數女性會擔心的,賀爾蒙治療是否致癌的問題,吳嘉訓表示,若使用賀爾蒙五年以上,乳癌的機率確實會增加一點,所以患者若需用到賀爾蒙治療,大概要先排除有乳癌的家族史,另外,癌症篩檢在四十五歲以後就包括乳癌,這個資料也會做為參考。然而,對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患者,吳嘉訓表示,賀爾蒙的治療確實可緩解大部分的不適。

就診前紀錄問題 
讓看診更有效率

數位時代,查資料非常便利,不論是一般婦科疾病,還是準媽媽,多會上網查產檢的相關資訊,甚至還有婦女會在就診前記錄下想問的問題,吳嘉訓說,這樣做很好,因為來到醫院之前,患者會想到很多問題,但在診間緊湊的壓力下,有時會忘了要問的問題,或是回家之後才想到,所以把問題整理下來是很好的;孕婦若能適當了解產檢的過程,在說明溝通上,效率也會更好一點。

婦產科是高風險的科別,不如病人預期往往容易發生醫療糾紛,詢問吳嘉訓是否投保醫師責任險,他則表示並不清楚市場上相關的商品。不過對於政府為了促進醫病關係設立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及醫師責任險,他也表示認同。

上帝的大愛 
馬偕醫療團隊傳達

一八七二年馬偕博士從加拿大來到淡水,創建台灣北部第一間西醫院,儘管不是每個婦女都是基督徒,但馬偕博士想要傳達的上帝的大愛,相信已經透過吳嘉訓以及馬偕的醫療團隊傳達到淡水的婦女們身上。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