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拉肚子是怎麼回事?對身體影響有多大?

1 1 2
好友分享:

「兒子今年上初中,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為了給他多補充點營養,個子長得高高的,每天早晚都要準備一杯熱牛奶給他喝,但是,兒子卻老說喝完牛奶肚子裡咕嚕咕嚕叫,肚子發脹。」一位媽媽無奈的說。

牛奶的營養價值一直深受大眾的認可,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鈣、磷、鐵等全面的營養物質;牛奶中的奶蛋白質屬於全價蛋白,消化率高達98%,可以充分被人體吸收;牛奶中的鈣能增強骨骼和牙齒健康,防止骨質疏鬆;牛奶中的高級脂肪、礦物質及維生素B族,能幫助滋潤肌膚,保護表皮,使皮膚光滑白嫩;牛奶中的磷對促進大腦發育有著重要的作用;牛奶具有其他食物無可比擬的天然美味,可與不同食物搭配,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時尚美食。

1 15

但偏偏有一類人,也沒有胃病,但一接觸奶製品就肚子難受,甚至比瀉藥還要靈驗。其實,這就是典型的乳糖不耐受的症狀。

為什麼會出現乳糖不耐受?

2 20

首先,母乳和牛奶中都是含有乳糖的,乳糖是不能直接被人體直接吸收的,需要在人體內乳糖酶的作用下,水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這兩種單糖,然後才能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

人們在出生時人體腸道內壁有大量乳糖酶,但如果停止攝入牛奶,腸道內可能就不會再有乳糖酶,因此並不是所有成年人都具有這種分解乳糖的能力。

在中國,乳糖不耐受和乳糖酶缺乏並不在少數,成人發生率為80%~100%,學齡兒童發生率也較高,超過80%!

缺乏乳糖酶的人群在攝入乳糖後,沒被消化的乳糖會直接進入他們的結腸,而結腸通常不會接觸任何糖。糖會吸收大量的水分進入結腸,引起腹脹、病菌滋生或其他各種不適。因此乳糖不耐受症並非牛奶過敏反應,而是一種機能萎縮的表現。如果你不經常激活體內的乳糖酶,那麼你可能會逐漸喪失這種機能。

還有一個導致腸道乳糖分解功能喪失的因素就是腸道感染,這會導致腸道內壁的脆弱細胞進入基底膜。當細胞恢復生長時,它們可能無法立即恢復之前生成酶的能力。但假以時日,等腸道生成酶的能力完全恢復後,你只要逐漸在飲食中加入奶製品,乳糖分解功能便可慢慢得以重建。

酸奶可以喝嗎?

3 16

酸奶是由牛奶發酵製成的,所以本身含有乳糖的,雖然酸奶中含有乳糖,但酸奶中的乳酸成分可以分解掉一部分乳糖,所以酸奶中的乳糖含量是低於牛奶的,乳糖不耐受患者可以適當喝些酸奶。

是否能吃奶酪製品?

3 3 1

我們所熟悉的芝士其實和奶酪其實是同一種東西,平常許多人愛吃的披薩、麵包、蛋糕中都含有一定的芝士,也就是奶酪,其中會含有少部分乳糖,只不過根據奶酪的品種不同,所添加的菌種不同,所以乳糖含量也是不同的,並且奶酪在發酵過程中,所添加的菌種會消耗掉部分乳糖,將其轉化成蛋白質或其他營養成分,所以最終所剩乳糖含量一般不會很多,適量吃些是沒什麼問題的。

並不是乳糖不耐受就要對牛奶避之不及,目前市面上有適合乳糖不耐受人群喝的奶製品,比如我們熟知的舒化奶,以及一些0乳糖添加的牛奶和奶粉,其中舒化奶就是通過在無菌條件下添加乳糖酶製劑,來分解牛奶中的乳糖成為單糖的葡萄糖。這種工藝分解的葡萄糖依然會留在牛奶中,所以牛奶嘗起來口味會比較甜,更加適合甜味黨,不太適合想要控制熱量的朋友。

gaitubao 5 jpg

其實乳糖不耐受並不是什麼需要治療的病症,如果乳糖不耐受的症狀比較輕微,可以採取每次少量喝奶,增加喝奶次數的方法,讓腸胃慢慢適應,可以起到逐步改善乳糖不耐受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喝牛奶前不要空腹。除此之外,通過日常飲用無乳糖牛奶或者是奶粉來保證營養的攝入,也是不錯的選擇。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