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清淡飲食」?你認為的清淡飲食很可能是錯的!

3 13
好友分享:

為了讓自己的身體更加健康,讓自己的身材更加苗條,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吃一些清淡的飲食,但是到底什麼是清淡的飲食?大部分人認為清淡的飲食就是沒有什麼油水的蔬菜水果,什麼是清淡飲食?你認為的清淡飲食有可能是錯的!

1 11

【清淡飲食有什麼好處】

先來說說清淡飲食到底對瘦身有什麼好處,能讓大家不惜拋棄諸多美食,也要選擇這種飲食習慣。

首先選擇正確的清淡飲食可以有效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而過鹹、過辣的重口味食物都會刺激我們的消化系統、影響代謝,從而造成脂肪囤積、水腫的後果。

其次經常吃清淡的食物,可以有效幫助我們的身體減少內臟的負擔,提高人體的代謝率,讓我們的瘦身進行得更輕鬆。

另外長期堅持清淡飲食,可以讓我們對高油脂的食物興趣降低,看見油膩的東西就噁心,進而能夠幫助我們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住吃,減重可就成功了一半呢!

2 9

【清淡飲食的正確標準】

那麼到底清淡飲食是什麼樣的,在日常生活中小夥伴們又該如何保證飲食清淡?這裡為大家提供五個標準,供大家來參考。

標準一

選擇正確的烹飪方式

水煮

日常飲食的烹飪方式簡直是難以盡數,炒、爆、熘、炸、烹、煎、燒、燜、煨、焗、扒、燴、烤、熏、氽、燉、熬、煮、蒸、涮。
但如果要健康及瘦身飲食,還是選擇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不但能保留食物營養、減少過多熱量的攝取,還能減少腸胃消化的負擔。

標準二

少油

less oil

很多人炒菜時喜歡多放油,色澤翠綠油亮,口感爽脆。對於習慣大魚大肉重口味的人,少油或沒油的菜缺少了吸引力,但油膩的飲食對於健康是相當不利的。

雖然烹飪油含有某些人體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但烹飪油攝入過多會導致脂肪堆積,形成肥胖。

為了減肥,還是要合理控制用油量。

標準三

少糖

sugar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和兒童每天添加糖的攝入量應控制在50克以下,最好不超過25克。

食用大量糖份,會刺激胰島素急速上升,可讓血糖迅速上升,加快脂肪合成,甚至還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所以,清淡飲食,一定要少喝甜的飲料,少吃甜的食物,減少額外的糖分攝入。

標準四

少鹽

salt

成人每日攝入鹽量應不超過6克,吃得太鹹會讓體內的廢物不能很好地排出,水分滯留在體內造成水腫肥胖。

除了在三餐飲食中,減少攝入鹽分,要特別注意含有「隱形鹽分」的食物,例如薯條、薯片、炸雞、餅乾、椒鹽花生、奶油瓜子、麵包等,因為絕大多數零食裡面,都加了不少含鹽的調味料。

標準五

忌辛辣

spices

有些人以為吃辣流汗就可以減重,其實不然,雖然辛辣的食物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但效果很短暫,而且往往會刺激我們的食慾吃得更多。

再加上油膩辛辣的食物會在腸胃停留更長的時間,增加脾胃消化負擔。「重口味」刺激到消化系統,過量的油脂和辣不但讓脂肪滿滿堆積,更影響了內分泌系統。

【清淡飲食的最佳搭配】

清淡飲食應該做到食物多樣化,而不是只吃「草」,在減重飲食中要確保營養進食的合理性,千萬不要忽視這些食物!

水果

fruit

水果是日常飲食中補充維生素的重要來源之一,對於調節體內代謝極為重要,另外多吃一些蘋果、橙子、草莓、奇異果這樣的高纖水果,促進我們的新陳代謝,對於減重瘦身大有助益。

蔬菜

vegetable

蔬菜也屬於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且含有營養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多樣化的蔬菜水果,能補充多種維生素與營養,提升免疫力,幫助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豆製品

soybean product

豆製品含有和肉類媲美的蛋白質,而熱量則非常低,同時大部分豆製品含有大量的纖維,對於分解脂肪及抑制脂肪堆積極有好處。

瘦肉

chicken breast

絕不要認為清淡飲食就一定不能吃肉。瘦肉富含蛋白質,為我們身體提供每天所需的蛋白質。而且瘦肉富含的鐵元素和鋅元素,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必要元素,相對於蔬果來說,瘦肉中的含量要高得多。在瘦身期間,其實吃一些瘦肉是很有好處的,首先,瘦肉富含蛋白質,飽腹感強,而且蛋白質幫助我們合成肌肉,從而提高每天的基礎熱量消耗。

魚類

fish

魚肉屬於白肉,如鱈魚、吳郭魚等魚,100克魚肉中所含脂肪不到2克,熱量相比其他肉類要低得多。魚肉富含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利於為人體提供營養元素;肉質鮮嫩,和禽畜肉相比,吃起來更覺軟嫩,也更容易消化吸收。

魚肉還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魚肉也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做一些清蒸吳郭魚、草魚來吃,既清淡又美味營養。

雞蛋

egg

雞蛋有「完全營養食」之稱,擁有優質蛋白質、礦物質以及維他命,以及各種對身體有益又必需的營養成份。雞蛋中高含量的蛋白質胺基酸構成與人體極為類似,所以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從而幫助大家在運動中促進肌肉生長,練出易瘦身材。雞蛋是營養最完整的超級食物之一。

同時雞蛋的飽腹感極強,早餐吃個雞蛋,對於延緩飢餓,減少食量很有幫助。

牛奶

milk

牛奶的好處多,可補充人體必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他命等,適量的牛奶能夠補充我們身體中所需要的能量,並不會導致給我們身體帶來額外的熱量和脂肪,同時有利於身體鈣質的吸收,有助骨骼生長、維持骨質密度。牛奶的動物性蛋白質吸收率較好,特別適合需要補充大量蛋白質及鈣質的人,如年長者、孩童。

需要注意的是,減重期間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的效果更好哦。

5 7

清淡飲食真正的意義在於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從而減輕身體負擔達到減重的效果,不能錯誤的理解為只吃菜不吃肉、少吃不吃就能瘦哦!平時多注意養生,飲食均衡,適度的運動對於身體是非常非常重要。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