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恨你,但也不原諒你

6 2
好友分享:

雨果有一句廣為流傳的名言: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1 3

一個人最大的修養,就是寬容。

但人生在世,有些傷害,雖然看不見,心卻疼得很。

若一味強求自己原諒,傷口只會越來越深。

不計較,已是最大的善良。

傷害就是傷害,永遠不可能釋懷

2 5

每個人都想餘生過得好,但是每個人都會想起曾經受過的傷害。

不是不能釋懷,不是不大度,而是有些傷害是一輩子的痛,永遠無法癒合,無法原諒。

記得在電影《唐山大地震》中,徐帆飾演的母親在生死關頭,選擇放棄了女兒的生命,繼而救了旁邊的弟弟。

誰知被放棄的女孩並沒有死去,她被救起來之後,選擇了遠走他鄉。

每每想起母親的決定,她都無法原諒。

最後經歷了大半生的糾結,才回到家鄉。

生活中總有一些事情,雖然已經發生好久了,但每想起時總感覺鬱鬱寡歡無法釋懷。

那些讓我們無法釋懷的傷痛,就像一條河流,也許時間長了,表面平靜無痕,但只要撥開狼藉,裡面依舊雜亂不堪。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有一期《奇葩說》,在結辯的時候,馬東與蔡康永談到「原諒」這個話題。

馬東說:「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終究會原諒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

蔡康永回答:「那不是原諒,那是算了。」

深以為然。

那些日日灑在心口上的鹽,怎能說忘就忘。

即便日後沒有追究,也不代表已經原諒,不過是算了;

哪怕從此不再提起,不代表已經遺忘了,只是不想再痛了。

大度這件事,從來都是打落牙齒和血吞。

這個世上,根本就沒有高高興興原諒這回事。

不是每一句對不起,都可以換來沒關係

5 3

生活中,身邊總有這樣的人:

他們不在乎你經歷了什麼,也不關心你痛不痛,只是端著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勸你「別計較,大度些」。

殊不知,有些傷害一旦發生,就是一輩子的痛苦。

就像網上看到的一則故事。

有位風趣儒雅的老教授,已經七十幾歲了。在大學課堂上,他對即將畢業的學生說起自己當年的經歷。

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他就被一名學生誣告,不僅失去了工作,還被打斷了一條腿,他的妻子不堪忍受牽連,改嫁他人。

老教授最終得以平反,拖著瘸腿再次登上講台,無妻無家,將餘生貢獻給教育事業。

而當年他教的學生,一個個早已工作、結婚、生子。

後來,當年那個誣告他的學生上門尋求原諒。老人家直言,以後我們最好還是不要再見面了,我不恨你,但也做不到原諒你。

有句話說得好:「如果道歉有用,還要警察做什麼?」

很多時候,一句無關痛癢的「對不起」,根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因為說這句話的人,也並不是真心道歉,只不過是想為自己尋求心裡安慰罷了。

既然如此,憑什麼道歉一定要被原諒?

憑什麼我可以受傷,卻不可以計較?

雖說放過別人,才能放過自己。

但有些傷害,根本不值得被原諒。

不報復,就已經是最大的寬容

3 9

曾有人在知乎上問了這樣一個問題:「要不要感謝傷害過你的人?」

關於這一點,謝娜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分享過一段話:

「如果有人傷害了你,不要去感謝那些傷害你的人,他們根本沒做什麼讓你成長,讓你成長的是你的反思和堅強。」

這和前段時間爆火網絡的一條抖音也不謀而合,說的是:「我連知錯就改的機會都不給你,因為我覺得,大家都不是孩子了,對錯都拎得清,你錯了,那就是你故意的。」

是啊,這世間所有的傷害,都是蓄謀已久的行為。

被傷得有多深、心口有多疼,只有我們自己最懂。

因此,釋懷不了的痛,就不要逼著自己去釋懷;原諒不了的傷,就不要強迫自己去忘記。

偶爾當個「潑婦」,把負面情緒發泄出來也沒什麼不好。

要知道善良也要帶點鋒芒。有時候,不報復就是最大的大度,不忘記則是對自己最大的保護。

就像在電影《親愛的》當中,黃渤對人販子的妻子說的那句:「我頂多做到不恨你,就到頭了。」

所以,如果原諒不是出於本心,不妨對那些輕易傷害過我們的人,勇敢說一聲:

「我不恨你,但也不會原諒你」。

對待傷害最好方式,是咬著牙笑著讓自己變更好

4 4

人生在世,對待傷害的最好方式,不是微笑著去感謝它,是咬著牙笑著,讓自己變更好。

為人寬恕,也不是原諒傷害你的人,而是把自己從負面的情緒中解決出來。

畢竟,餘生還很長,歲月會更美,可以不放過別人,但是要記得放過自己。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