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愛吃油炸、精緻食物 又愛喝「這款果汁」腸長瘜肉引發這個癌…風險高

油炸
好友分享:

(關鍵字:關鍵字 )

運動!偏愛吃油炸、燒烤食物小心「腸長瘜肉」很多人聞癌色變,近年來國人對於大腸癌成因慢慢的有了基本的認識,尤其飲食西化,油炸燒烤食物等,特別是紅肉或加工食品吃太多,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缺乏纖維質,再加上不愛運動,導致腸內環境改變,因此大腸黏膜長期受到致癌物刺激,將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

圖/TVBS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癌症基金會調查指出,曾經發表過一項數據,台灣的民眾30到39歲在大腸鏡檢查,有百分之五十大腸長瘜肉,而說到瘜肉分為增生性,發炎性以及腺瘤性瘜肉,而腺瘤性瘜肉如果不處理的話,在十年之後可能將會變成大腸癌。」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世慶vs.病友潘先生:「菸酒有些都是含有一些致癌物質,所以比較容易產生瘜肉,那之後追蹤因為你有兩顆而且比較大,大概兩年到三年追蹤就可以,我是0.8(公分)0.9(公分)對對,這個大概兩年到三年才會長到兩到三公分。」

盲腸長瘜肉,這可讓潘先生一開始有點緊張,聽從醫師詳細說明,終於安心許多,過去愛吃美食對於食物不忌口,尤其更愛吃紅肉。

潘先生:「我偏好吃好吃的食物,紅肉什麼都有啦牛肉也滿常吃的。」

就是因為大腸瘜肉發生率越來越高,年齡也越來越低,最主要關鍵在於現在國人飲食西化、偏愛吃油炸食物,再加上蔬菜水果吃得少,長期下來缺乏纖維質,都會導致產生大腸瘜肉,提高罹癌風險。

而果汁經常被認為是健康飲料,臨床醫師不諱言如果長期喝加工調味果汁,糖分因為攝取過多,除了會轉換成脂肪,甚至還會提高「大腸瘜肉」風險。

圖/TVBS
圖/TVBS

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世慶:「糖分本身因為目前是知道,有些糖分是譬如說是,人工所合成這種糖分會比較有問題。」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現在的人精緻化食物吃太多,纖維食物吃太少,所以一般說來我們最..要減少大腸瘜肉,甚至將來大腸癌的產生,我們都建議要多吃高纖維食物,那高纖維食物最常見,自然界有兩種一種就是蔬菜,另外一種就是像糙米,因為纖維化食物幫助大腸糞便成型,這樣子時候容易刺激正常排便。」

專家指出最好吃水果多喝白開水,尤其繁忙日常生活當中,除了要調整飲食,對於食物攝取觀念也很重要。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是香腸醃漬類加工食品還有一個就是燒焦(類)食物,這些都含有亞硝酸鹽,而且都同樣具有致癌物質,會(容易)造成大腸長瘜肉。」

圖/TVBS
圖/TVBS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2019年動物實驗就有發現說,如果這個動物是本來就容易長瘜肉,牠是這樣老鼠的話其實食用高果糖,很容易讓腫瘤變大,所以這也是讓我們,告訴我們說我們的果糖攝取要適量,不要吃太多,那如果你是有家族史或者已經診斷是有大腸有瘜肉的人,其實我們就不建議食用果糖。」

紅肉因為脂肪含量高,吃太多容易在腸內形成致癌物,調整飲食觀念極為重要,多攝取全穀類食物,多樣蔬菜,新鮮水果代替果汁,多喝開水,還要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多運動幫助腸胃蠕動,降低大腸瘜肉發生率!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