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理五部曲

2
好友分享:

懷胎生子對媽媽來說是那麼的新奇和甜蜜,即使是受罪也願心甘情願承受,孕育的過程可以讓女性體驗一次充實而純凈的生活。

在這段生活中,女性除了身體的變化,還伴隨著心理的轉變。

新生兒的出生的喜悅讓准媽媽們在享受為人母喜悅的同時,也給准媽媽帶來了一系列的育兒心理挑戰,有挑戰才有激情。

1 2

01

​​​懷孕忐忑曲!

​當媽媽準備好迎接自己的寶貝時,就需要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至少3個月的備孕準備了。

在備孕期間夫妻雙方禁菸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為孩子的到來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

當兩人完成愛的抱抱大約20天後就可以自行用早孕試紙檢查是否受孕,但要注意的是尿HCG陽性只能提示懷孕了,並不能確定胚胎把家安在了子宮內還是子宮外。

因此還需要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確定是宮內孕還是宮外孕。

確定懷孕後12周媽媽們就要到醫院建檔立卡,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孕產婦保護手冊》,並進行第一次產檢,涉及到產婦年齡、職業、預產期推算、月經史和孕產史等既往病史詢問,同時進行NT超聲檢查(篩查胎兒是否畸形,必做項目!)。

孕16-18周抽血做唐氏篩查,避免唐氏兒產生。

孕20周做超聲波排除孩子形態、器官等畸形,目前四維超聲波看得比較清楚,准媽媽們也可以「第一次」見到孩子的真容。

孕24周做糖尿病篩查避免成為「糖媽媽」。

孕28周查B肝,為孩子後期B肝預防做準備。

孕32周超聲檢查胎兒發育情況、位置及羊水量、胎盤位置等。

孕36周做胎心監護,了解孩子是否有宮內缺氧。滿九個月後的常規胎心監護是一周一次,每次必須連續二十分鐘無間斷的監聽。

過程中的每一次檢查結果都會讓媽媽們經歷一次過山車式的驚險心理體驗,感覺真有點忐忑。但是忐忑歸忐忑,在孕期的時候媽媽們還要要注意自己心態的調整,只有好心態,才能應對挑戰,才能一招致勝,快意抱子歸!

2

02

​生娃交響曲!

​生產前媽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剖腹產還是順產,身體條件好的儘量順產,一般只要大人和孩子沒有什麼問題,三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身體條件不好的產婦可以由醫生根據產婦具體情況選擇剖腹產,剖腹後期醫生根據產婦傷口、身體恢復等情況綜合判斷後出院。

准媽媽需要經歷大約8小時的宮口全開到宮口開十指進行胎兒分娩。

順利破水後,隨著媽媽們的每一次屏氣用力,抬頭下降,對產道開放,陰道緩慢而充分地擴展和延伸,會陰逐漸拉長和變薄。

之後在助產醫生的幫助下,胎兒隨著母親規律的宮縮和自身努力順勢而出,醫生對臍帶進行燒灼消毒處理,接產胎盤和胎膜,最後進行會陰縫合。

分娩的過程中媽媽們需要擔心的事除了疼痛之外,還有孩子的順利出生,如果在順產過程中媽媽們不能及時調節自己的心態配合醫生完成生產過程造成不能安全出生,那將是媽媽們最不願意面對的狀況。

分娩的時候不管媽媽們有多麼難以忍受,一定要配合醫生戰勝自我,完成分娩!

3

03

​當媽協奏曲!

​初為人母的准媽媽迎接的一個接一個的挑戰,首先第一個要面對的是「壓肚子」,壓肚子的疼痛會讓媽媽們不再注意自己的優雅形象,在病房裡鬼哭狼嚎,其目的是幫助子宮排除積血,促進身體恢復。

第二個挑戰是「開奶」,寶出生後第一次喝奶就是開奶。開奶時間越早越好,一般在寶寶生後15分鐘到2小時內就應開奶。剖腹產的媽媽因為有傷口的原因,也應儘量在24小時之內開奶。

正常新生寶寶剛出生就已經有很強烈的吸吮能力,第一次哺乳在產房就可以開始,開奶的疼痛各人有異,總的來說就是要媽媽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疼痛,最後麻木的過程。

但麻木也不是說無所謂了,其實只是媽媽們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不再是當初那個嬌滴滴的小姑娘了而已,心理的成長讓媽媽們已經發生了內在的改變

4

04

​抑鬱進行曲!

​很多媽媽在產後都會或多或少經歷產後抑鬱,抑鬱程度取決於產婦自身的調節和家人的支持。

首先,作為媽媽一定要有的意識:孩子來到身邊就是一輩子的責任!媽媽們要多多地學習育兒知識,儘量科學餵養孩子,讓孩子在幸福平和的環境中慢慢長大,享受父母愛的滋養。

其次媽媽們在育兒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和困難,虛心學習,不要鑽牛角尖,學會和家人溝通交流,這樣可以很大程度地避免家庭矛盾的產生。

最重要的一點是:媽媽們一定要把爸爸這個育兒幫手培養起來!

一方面爸爸們可以在幫忙帶孩子的過程中學會和孩子相處,增進感情,另外一方面,兩個人也可以在共同育兒中體會到對方是的不容易,從而牢固夫妻感情。

當媽媽們可以利用好家裡的各方資源來保障產後育兒時,其實也就沒有那麼多精力來抑鬱了。

端正心態,讓自己充實起來,充分協調家庭成員參與育兒,既磨鍊了技術又增進了感情何樂而不為!

5

05

​釋懷放鬆曲!

世上有很多事在沒有經歷之前,人們都會把它歸結為可怕的存在,但是當人們經歷過了之後也就會發現世上的事也就那麼回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重要的是人心態的調整,當心態放端正了的時候也就是可以直面問題的時候。

​媽媽們在經歷了宮縮痛、開宮口、分娩痛、肚子痛和開奶痛之後,已經適應了對生活中各種壓力的抵抗。心態擺正,自然那些育兒事也就不在話下了。

6

育兒過程是一個甜蜜而又充滿挑戰的過程,勇於面對挑戰,直面自己的每一次成長,端正心態,媽媽們也會成為最可愛,最厲害的超級存在!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