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自製有機堆肥好處多多

五金,網片
好友分享:
因為喜好園藝,家裡種了不少花草蔬果,除了陽光、空氣、水等基本要素,還需要氮、磷、鉀等營養素,才能讓植株生長健康美麗;之前經常花錢購買有機或化學肥料,但因需求量較大,往往所費不貲。
某次不經意看到電視節目的介紹,發現原來有機肥可以自製,而材料就是一般家庭中當成垃圾的果皮、菜根、枯葉,甚至是掃地集中的塵土,只要是不含鹽分或油脂的有機廢棄物,都可以運用。作法主要區分為好氧及厭氧發酵,顧名思義,好氧發酵就是讓材料在透氣的環境中接觸空氣,厭氧發酵就是在密閉空間中降低接觸空氣的可能,分別讓喜歡或不喜歡空氣的菌體,幫忙我們將不要的廢棄物形成堆肥。

五金,網片

4尺L網片
我一開始的作法是在陽台放個籃子,採好氧發酵方式來堆肥,但帶有糖分的果皮廚餘,往往引來螞蟻和蒼蠅,鳥兒偶爾也會前來啄食。太座大人受不了,下達最後通牒:「再引來一隻螞蟻,就連你養的花一起丟掉!」想了想,居家環境大概還是比較適合厭氧發酵的方式吧?於是我趕緊去五金行買了一個大塑膠桶放在後院,倒入砂土,再將堆肥材料逐次混入,並嚴實地蓋上蓋子。
果然,蟲蟻不再孳生了,但是每次打開桶蓋,溢散的腐敗味道真是令人難以忍受。有回我捏著鼻子,將桶內的液體澆灌在院子的花盆中,原以為氣味應該會很快消散,沒想到竟整整揮發了三天。
當然,我又被太座狠狠訓斥了一番。
因為會產生異味而一直不敢使用的堆肥桶,不知不覺就從夏天放到秋天,漸漸從我的記憶中被淡忘。直到那年的中秋節剝了好幾顆柚子,看著給小朋友做帽子玩玩後就被棄置的柚子皮,感到有些可惜,遂又想起這桶已經被當作實驗失敗品的有機堆肥。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將柚子皮丟入桶內,當桶蓋再次掀開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一股腐熟但宜人的香味撲鼻而來,不知道這是因為厭氧發酵比較慢,但經過炎熱的夏天,益菌繁衍到一定數量後所完成的效果,還是如同釀造酒醋般的化學反應,有機材料被徹底轉化,成為大自然化腐朽為神奇的禮物。
自此之後,丟進堆肥桶裡的材料,不僅能迅速分解,也不再有異味,而稀釋過後的褐色發酵液體,除了可用於園藝,因為富含益菌,還可用來保養水管和馬桶,分解油脂和堵塞物。這下子,太座也終於肯定實驗的功效,轉而大力支持。
愛種花種菜的我家,不僅省下了買肥料的開銷、減少了垃圾量,更讓所有來自大地的成分,都能回到母體重生,並再度滋養著我們。

五金,網片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