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廢材再利用 清潔隊發揮巧思打造小小兵裝置藝術

5ac9c3449956f
好友分享:
花蓮市清潔隊新隊部的辦公大廳前,有著可愛的卡通人物小小兵,而在廣場則有五顏六色的花盆,這些都是隊員運用巧思,將五金廢材與輪胎賦予新生命,充分發揮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價值。
動畫片《神偷奶爸》的小小兵,外型討喜,八年前首度現身螢光幕,立即吸引全球大小朋友的青睞,商人看中小小兵在市場上的潛力,推出以小小兵為造型的各式產品,無論是玩具、甜點,甚至生活用品,都可以看到小小兵的旋風,相當受到歡迎。

5ac9c37f0a912

而在花蓮市清潔隊的新隊部,也有幾位小小兵陪伴著,這些都是利用回收回來的五金廢材所製作,包括瓦斯桶、滅火器、排氣管、電腦的散熱風扇、馬桶吸把、打檔把手、自行車鎖等,全都是從回收的五金廢件裡挑選出來後再焊接而成。

01

可愛的小小兵有大有小,有胖有瘦,逗趣的表情,愉悅著隊員的心情,讓上班是個美好的期待。除了小小兵之外,還有利用回收的輪胎及高腳椅架做成的花盆,輪胎剪成花瓣狀,再刷上五顏六色的油漆,高矮不一的盆架,栽植各種不同的植物,美化環境空間。

5ac9c39f8ec81

清潔隊長吳慶展表示,這些都是隊員的巧思,運用各種不同器材的特性,組合塑造而成。目前是少量製作,僅放在清潔隊部,未來希望能在資源回收的宣導活動裡做為贈品小禮,讓政府推動資源回收工作更具說服力。

5ac9c3c5bacd8

花蓮市公所102年回收量為4930.15噸,而在去年則是7240.93噸,回收量逐年增加,而回收最多的前三項則為紙類、鐵罐與寶特瓶。該所在花蓮縣考核業務裡,一直有著相當不錯的成績,還曾多次獲得特優的肯定。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垃圾分為三類,分別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以及廚餘,花蓮市推動垃圾不落地、垃圾減量、資源回收以及廚餘回收政策,多年來在市民積極配合下,有良好的成績。
不過隨著人口增加,經濟與觀光人口快速成長,一般廢棄物種類及數量亦隨之增加。魏市長說,為有效減少垃圾量,清潔隊積極推動「源頭減量、加強資源回收循環使用再利用」等相關宣導工作,希望花蓮鄉親全力配合,以提升資源回收成效,減緩地球資源消耗。

00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