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商店街下櫃》電商打補貼戰元氣大傷,做好這件事卻能逆勢成長!

03 3
好友分享:

去年一整年,台灣電商界掀起電商風暴,蝦皮和網家旗下的商店街相繼砸錢補貼運費,再加上大品牌紛紛進駐臉書大砸廣告預算,網路行銷的成本大漲,讓17 Life、PayEasy等中小型電商紛紛傳出裁員消息,品牌電商也整併消息不斷。

同為B2C(廠商對消費者)電商平台的PChome和創業家兄弟,去年前三季皆因行銷費用大增而獲利大減,補貼撒越多,賺得卻越少。

但在業界普遍遭遇逆風的情勢下,momo獲利卻逆勢增長,全年淨利更大增八%,每股稅後盈餘(EPS)創上市以來的新高,且其補貼力道並無增加,但賺得比同業多。

一位不願具名的各大電商平台供應商表示,去年底遇到電商界兩大折扣給最兇、刺激買氣的促銷檔期「雙十一」和「雙十二」,momo去年第四季淨利還能交出比前年同期成長二六%的成績單,「確實不容易。」

蝦皮和網家大戰,讓其他電商平台掃到颱風尾,創業家兄弟便坦言遭受波及,但消費客群相對年長的momo,卻能挺過補貼大戰,堪稱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電商新戰場:物流與倉儲

momo追擊PChome秘密武器:自動化物流中心
「整體來說,服務會表現在你的物流體驗,去年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把物流做起來。」富邦媒總經理林啟峰說。

他認為去年他們之所以能守住獲利,主因是去年第四季開幕的自動物流中心,這也是他自信,今年過年能跟PChome一決雌雄的秘密武器。

物流為什麼對電商這麼重要?去年一例一休法規上路後,影響物流業甚巨,許多宅配業者都停止週末送貨,但國內幾大電商如PChome和momo營收仍持續創歷史新高,顯示電商市場雖持續成長,但物流卻碰到瓶頸,成為電商業者共同的痛。

「我們衛生紙賣太好,但是沒有廠商來送貨。」在網上經營五月花和橘子工坊等日用品品牌的永豐商店總經理劉士維說,他觀察,去年雙十一時物流壓力已明顯出現,「有點嚇到,電商竟然吃掉實體的物流量,每一家(品牌商與平台)都發覺了這件事情。」

為此,momo耗時十五個月完工,砸下四十二億元建設自動化物流中心,這讓它的總倉庫數達到七座,和網家相當,坪數從一萬八千坪擴大到五萬坪,總面積數仍以網家為最大,不過已可容納高達三百五十萬件商品。這為它帶來兩大好處:加快出貨速度和擴充商品數量。

momo自動化物流中心四大特色
1.智慧物流!投資42億元導入自動倉儲、自動分貨機和機械手臂
2.人力精簡!員工從500人減至300多人,人力成本少30%
3.出貨更快!商品下單到出貨碼頭,從30分鐘縮短到10分鐘
4.不怕斷貨!總倉庫坪數增至5萬坪,可容納350萬件商品

實際來到位於桃園的momo自動化物流中心,在這個二萬五千坪的空間中,只有三百多名員工。

機械手臂會自動將指定的箱裝商品放到工作人員的檯前,省去人力搬運、挑貨的時間和力氣,小貨架上則分門別類放著各式各樣的商品,當你一在網路上下單,工作人員便會立刻根據系統的指示找到指定貨品,從下單、揀貨、封裝、出貨到卡車停留的碼頭,以前要三十分鐘的時間,現在最快只要十分鐘。

這座讓林啟峰引以為傲的自動化物流中心,讓他自信今年過年再也不怕因為賣到沒貨,賣輸PChome。但,自動化物流只是第一步,貨物還是需要有人開著車送到消費者家中,為此,兩大電商業者都已開始思考自己跳下來做車隊。

林啟峰先前甚至私下與京東物流集團規畫發展部負責人傅兵請益,討論是否可能導入對方的自動化倉儲解決方案,並計畫參訪京東的自動化倉庫,做為momo內部借鏡。

PChome總經理蔡凱文去年底也指出,其將於今年上半年成立B2C的自有車隊,除了貨車,旗下已有二十幾輛做B2B物流的卡車,也考慮加入機車配送,他們去年配合的物流廠商數增加了一倍,也計畫與共享配送新創公司合作,解決物流問題。

今年,補貼將不會再是電商平台業者之間的決戰重點,蔡凱文便表示,網家今年會開始收斂補貼力道,二○一八年「會是電商界的資源戰,新的起點。」未來,消費者看不到的物流和倉儲,將會是隱形決勝點,也將決定誰能存活。

電商,物流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