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千萬電商人員 87%來自阿里

03
好友分享:

(電商,阿里巴巴)

 

根據大陸商務部統計,大陸2017年電商就業人員達到了4250萬人,年增13%。另一份由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所做的統計顯示,阿里巴巴零售生態在2017年創造了3681萬個就業機會。算一算,到目前為止,超過8成的大陸電商人員在阿里巴巴生態圈裡工作。

大陸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近日公布的《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7年)》顯示,2017年大陸電商就業人員達4250萬人。其中,阿里巴巴零售生態圈貢獻的就業機會最大,根據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所課題組4月的調查,2017年在大陸一共創造了3681萬個就業機會。

服裝鞋帽職缺最多

阿里巴巴零售生態圈涵蓋範圍很廣,光是天貓、淘寶及聚划算三大阿里系電商平台,就創造了1405萬個零售交易有關的就業機會。就類別來看,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的就業機會最多,有354萬個,其次是日用品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分別為229萬個跟113萬個。

此外,從零售終端一路延伸至產業鏈上游的研發設計、生產製造,還有下游的快遞物流、售後服務等,也都包括在生態圈裡面。上述零售相關產業一共創造了2276萬個就業機會。

大陸商務部及中國人民大學的兩個調查報告數據來看,到目前為止,87%的大陸電商人員在阿里巴巴生態圈裡工作。

電商瘋搶3種人才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在《報告》中指出,伴隨著電商平台的持續發展,人才已成為電商競爭的關鍵因素。現在,整個電商產業缺乏3種人才,一是電商戰略人才,具備整合企業中長期發展規畫的人員;二是電商合夥人,具備思維模式轉變能力的人員;三是新零售複合型人才,既懂得線上數位技術又了解線下零售實踐的複合型人才。

來源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