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商京東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成立一周年

13
好友分享:

電商,大陸,無人機

 

大陸電商京東趕在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一周年之際,26日首度邀請台灣和日本媒體採訪位於京東董事長劉強東家鄉-江蘇宿遷的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也邀請記者實際觀看無人機配送的全部流程,並實地走訪蘇北農村,了解現在宿遷的物流配送情況,動作相當細緻。

位於宿遷的京東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成立於2017年7月26日,至26日正好滿一周年,目前已成為京東在大陸全國無人機調度和培訓的中心,聚集了數百位相關人才。目前,京東已在江蘇、陝西、青海、海南等四省營運部分地區,常態性營運日常的無人機物流派送。

京東無人機宿遷飛行服務中心負責人陳浩表示,目前宿遷的配送主要由Y3的無人機負責。Y3續航力達到20公里,相當於40分鐘的航程,並可以搭載10至20公斤貨品。無人機飛至送貨點時,會降至約1公尺的高度,採用「拋送」的方式,並不會降落,並隨即沿著設定的路線自動回航。

京東目前在宿遷有4條農村無人機配送航線,每條航線可以服務6個附近的村落,並由京東位於各取貨站的推廣員,負責完成農村配送的最後一哩路。

執行配送任務的Y3型無人機採純電力,另有固定翼的V3型油電混合無人機,都可以採取自動導航飛行,只要預先設定好飛行路線,並以電腦軟體遙控後,就可以達到無人化、自動配送的效果。

由於農村地區網路平均消費價格較低,網購內容多半是在城市打工的子女,向父母寄送毛巾、牙刷和牙膏等日常日用品,因此商品的重量並不重。在一般情況下,只要沒有遇到大雨、強風和大雪,宿遷的每架無人機,一天可以進行4次左右的配送工作。比起傳統以人工快遞員以汽車和電動機車派送,大約可以節省75%的時間。

京東還計畫打造由幹線、支線和末端等三級組成的無人機物流和運送體系,但受限於空域管制,目前僅進行支線航線,飛行高度也設定在低空的100公尺,未來的布局,仍須看大陸官方的空域開放政策而定。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