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家具來襲1】少女網瘋淘寶 中國低價貨侵台

變壓器回收,電子零件回收,線材回收,廢手機回收
好友分享:
海外網購風行,不少人會在淘寶買東西,但現在不只是買衣服、食物,越來越多人淘起大物件,包括床架、沙發、衣櫥,甚至馬桶系統櫃也能淘,臉書社團中裡網友爭相分享淘家具經驗,有人只花12萬佈置28坪的小窩,也有人花14萬買齊50坪透天厝家具,是台灣市價7折,但淘寶家具雖便宜,風險也不小,運送碎裂、貨不對版,或是瑕疵品,因為運費比商品貴,台灣買家只能自認倒楣。
在臉書隨手輸入關鍵字「淘寶」,隨即跳出十數個相關社團,除了新手發問區,還有滿滿分享文,網友曬出自己淘來的燈、床架、窗簾、吊扇、沙發、餐桌、馬桶等,只要成品不差,幾乎都有網友求相關連結,成為台灣淘友間的熱門商品。
變壓器回收,電子零件回收,線材回收,廢手機回收
廢IC回收
少女網愛淘 貪便宜汰換快
淘家具到台灣有空運或海運兩種選擇,空運2、3天可到貨,每公斤運費人民幣14~19元;海運要2個禮拜以上,每公斤運費要人民幣3.5~6元,海運另依家具大小收21~30元不等材積費,包稅金包清關,但只送貨到一樓,除了搬回家要自己想辦法,組裝也得自行解決。
臉書社團《淘寶。好貨分享。團購一起買。》滿是網友淘家具的分享文,燈、窗簾、沙發、馬桶都能淘回來,有大膽的台灣買家甚至跨海訂製系統櫃,就是看中淘寶家具便宜的特點;此外,也有包租公淘家具裝潢雅套房,或是小資族打造夢想居家。
高市三商傢俱公司經理周瑞鴻分析,中國家具業崛起已有10多年了,直到最近幾年電商崛起,才透過淘寶將家具銷往台,「萬元以下家具是他們的販售主力,而主攻消費客層多屬少女網。」
所謂的「少女網」,指的是青少年、女性與網路使用族,周瑞鴻不諱言,該類客層有很大族群屬首次購屋或者是投資客,重時尚感、衝動性消費,用壞就換,而目前台灣市場上的低價家具,逾8成源自於大陸。
淘滿一個家 花不到15
彰化張小姐把三層樓、50坪的老舊透天厝翻新,基於預算考量,決定上網淘家具,包括沙發、床架、浴缸、洗手臺、燈、窗簾全是淘回來的,滿滿一貨櫃只花14萬元,相當於台灣價格的7折,除了沙發坐起來不太舒服,其他的都很滿意,「一回家就不想往外跑了。」
當然,她也承認,因是網路下單,在收到商品之前「都是賭注」,唯一能參考的只有中國網友評價。
台中魏嘉妮也很很猛,曾在中國求學、工作的她是淘寶重度用者,5月間買下台中市美村路的28坪新家後,只用了23天,花12.5萬元,買了茶几、浴櫃、床架、化妝櫃,把空無一物的家佈置的溫馨清新,有13年淘寶資歷的她自信地說,「只要尺寸量對了,淘家具絕對比淘衣服、淘鞋子失敗率還要低。」
至於一般人最擔心的甲醛家具問題,魏嘉妮表示,「不少淘寶賣家會附家具的甲醛測試報告,可供消費者篩選。」不過她也說,「任何平台都有商品是大陸製,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消費者若非常甲醛問題,就要多考慮了。」
心臟要夠強 驗貨才是考驗
淘家具流行,室內設計師感受最深,不願具名的設計師透露,從去年開始,明顯感受到衝擊,不少客戶也會要求設計師或是自己淘家具、燈具回台,再請師傅協助安裝或佈置。
他指出,燈具、裝飾品,是客戶最愛淘的兩個品項,最大原因價是差價,「一模一樣的栗子造型燈,淘寶售價台幣567元起,台灣要賣到5880元,即便再加入千元空運費,還是很划算。」
淘寶家具的優點是便宜,價格透明,但收到成品驗貨時,才是考驗的開始,《淘》社團網友分享踩雷經驗,訂製家具嚴重色差、缺零件、包裝不完整導致破損,有網友抱怨收到碎裂的馬桶:「馬桶438元人民幣,空運費756元人民幣,好貴的學費。」或是訂咖啡色窗簾卻送來粉紅色的;還有廠商發錯貨品,卻堅持只吸收大陸內陸運費,海運送到台灣得費用要買家自理,因運費比商品貴,消費者只能自認倒楣。
台業者自救 祭品質打體驗
儘管有風險,淘家具愛好者仍然前仆後繼,讓本土業者頗感壓力,除了開起網路商店,也祭出品牌形象攬客,募資起家的「走走家具」,標榜帶著走的組裝家具,主攻租屋族,還把自家LOGO印在產品上,建立專屬粉絲,和淘寶家具區隔。
五金起家的「完美主義」主打80%的MIT家具,代理日本品牌,走簡約風格,在水湳經貿園區開起百坪實體店面,打破傳統家具行喊價殺價的陋習,賣場價格清楚標示,並陳列網路樣品體驗,消費者現場下訂,同步享有網路折扣,去年營業額直逼2億元。
面對淘家具襲台,業者也感受到壓力,高雄市青年家具街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麥訓嘉坦言,大陸業者透過大量生產壓低小家具售價,「台灣業者基本上沒什勝算。」但相對來說,消費者要承受的風險也高。
麥訓嘉說,床具高低取決於彈簧好壞,有無熱處理的彈簧在使用上,落差極大,而這些專業內容對多數民眾來說都很陌生,「以床具為例躺在床上的舒適度,是再多語言包裝都無法複製取代的,而拼布花色、鋼絲優劣等,也都必須讓消費者實際體驗。」
「光是沙發皮等級的落差,就差價10倍以上。」高雄三商傢俱公司經理周瑞鴻指出,但網路店家只會表示皮件、牛皮、真皮等字眼,「不去實體店鋪體驗,根本不知道沙發坐起來的感覺。」
麥訓嘉提醒,消費者即便在網路上做多少功課,眾多小細節內容仍難顧及周全,「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買低價產品其實要承擔不少風險。」
網友存疑慮 憂健康換便宜
對於淘寶網購家具成風,網友回應:「最近也是常在淘寶上買傢俱,品質不差款式又多又好看,而且服務態度比台灣好很多,台灣根本找不到想要的,又醜又貴,而且台灣很多傢俱店賣的,也都是從大陸進貨的,唯一得好處是在台灣買,如果壞掉還找的到人處理,只能說台灣在傢俱設計上這塊必須多加強了。」
但也有網友認為,「表面上確實是最到了便宜,但是家具材質又怎知是啥咪材料做的呢?家具是天天接觸的,光是夜市的包包鞋子店路過又一陣刺鼻味,連進去逛逛買買都謝謝免了不用了宜家就很不錯啦。」(地產中心/連線報導)
00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