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只剩台積電,台股大漲卻千檔下跌

s
好友分享:

台積電 27 日攻上漲停,大盤更上揚近 300 點,飆破歷史新高,市場相當熱烈,不過事實上,跌的股票還比漲的多。

關鍵字

雖然台股市況相對樂觀,但基本上,都集中在半導體股,連金融股都是一片綠,指數的創高主要是由權值股台積電和聯發科構成,算是外資行情,然而內資較多中小型個股卻呈現拉回狀態,估計目前股價下跌的上市櫃公司高達 1,200 多家,佔市場大多數,上櫃指數更跌近 1%。

台股開盤 15 分鐘即暴衝,台積電觸及漲停後雖有賣壓壓回,但盤中已穩站上漲停。目前來看,主要受惠於英特爾 7 奈米的延遲,以及轉單效應。市場消息指出,英特爾將委由台積電進行代工,上半年產能已經滿載,訂單能見度很高。而近日的外資報告,基本上也都看好台積電能攻上 500 元,絕大部分外資都給予台積電買進評級。

TSMC 0727
(Source:Google 財經)

當然由於台積電越來越強勢,其供應鏈相關廠商也全面大漲,帶動大盤的樂觀氣氛。不過也因為太過強勢,導致許多無關的中小型股開始走軟。這對台灣市場的健全未必是件好事,基本上台灣的資本市場原本就是淺碟型,非常容易受外資影響,然而在諸多外資眼中,所謂的台灣產業,基本上就只有半導體。

台灣只是半導體業的代稱。不少金融業人士也早有反應,現今的大盤早已失真,其實僅代表少數權值股,而不是台灣經濟。這可以說是一種無可奈何,多年前就有企業家曾感慨,除了半導體產業外,台灣經濟根本就不剩下什麼,如今現象只是更加佐證了這種看法。

若僅仰賴單一產業,那麼對經濟並非好事,就如同經濟學上的荷蘭病,不過這並非是絕對,只是需要政府更加的關注此問題。該怎麼樣讓半導體業的先進也能惠及其他產業,並一起成長,而不是反過來壓抑。也有空頭理論認為,如今中小型股若真的完全跟不上大型股的漲勢,可能預示股市即將到達高峰。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