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可能樣貌

關鍵字 , 金融關鍵字 ,2019關鍵字
好友分享:

(關鍵字:關鍵字 , 金融關鍵字 ,2019關鍵字)

對金融市場而言,目前最掛心的事,莫過於去年股市、匯市及原油市場急速漲跌的「震撼教育」,會不會在今年重現?若探究2018年《金融時報》頭條新聞最常出現的九個關鍵字,及其代表的政經事件之最新進展,或能找出若干軌跡。

這九個關鍵字是對全球經濟前景從樂觀轉悲觀的「市場發燒」(Melt-up)與「拔尖牙」(De-Faanged);對美國政治風波(聯邦政府關門事件、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引發市場避險行為的「美元回彈」(Dollar rebound);金融市場擁擠交易所產生的「波動末日」(Vixmageddon);反映歐洲民粹主義問題的「義大利警報」(Italian alarm);飽受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美國頁岩油增產及地緣政治等因素拉扯的「石油四溢」(Oil’s spill);與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腳步有關的「土耳其崩潰」(Turkey Meltdown)、「紅色10月」(Red October)及「12月慌亂」(December Mayhem)等。其中有些關鍵字背後的政經局勢已改變,有些則可能持續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

首先,即使近期金融市場一如去年初,股市表現同樣「發燒」,具有強烈景氣循環特色的美國五大科技巨擘Facebook、Apple、Amazon、Netflx、Google(FAANG,俗稱尖牙股)股價也上揚、象徵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更跌破15點低點,頗似去年「波動末日」降臨前的氛圍。但與去年不同的是,主要機構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將放緩,使近期的市場榮景缺少基本面支撐,加以金融市場對全球景氣觀感過於一致,倘若美國經濟如預期般降溫時,市場投資人同步校準觀點的結果,必然造成市場劇烈波動,減碼景氣循環股的「拔尖牙」活動也將再起。

同時,從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國會兩黨對立背後隱含的基層民眾排外思想來看,近期的政治事件解套並未改變美國整體政治氛圍,隨著2020年總統大選的競選活動啟動,在美墨邊界築牆議題上挫敗的總統川普,為求連任,恐再掀起出人意表的政治擾動。屆時,難保VIX指數不會反向走升,加重各界悲觀看待金融市場的程度。

再者,去年第4季起,主要機構的預測紛紛指出,2019年美國經濟將不如2018年亮眼,市場遂寄望聯準會能停止升息或暫停縮表。

豈料,聯準會在9月及12月會期仍按表操課,持續升息及縮表,讓市場大失所望,並導致美股重挫的「紅色10月」,而年底市場分析師調降上市公司獲利預期的消息不斷傳出後,又令美股持續下探,進一步形成「12月慌亂」。

所幸,今年1月聯準會表明了緩升息立場,對縮表的態度亦轉趨彈性,市場將其解讀為鷹派轉為鴿派,負面情緒陸續消散。只是,此番姿態軟化雖大致符合投資人期待,且看似回應川普所謂美元不應過強的要求,使2019年美元相對較無激情。而冷靜與溫和的美元走勢,也將抑制類如「土耳其崩潰」般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爆發的機率。

問題是,聯準會之所以調整政策立場,主要是擔憂美中貿易戰、美國政治及其他國家經濟趨緩所帶來的風險,而投資人卻認為是對經濟下行跡象浮現加以因應。兩者對緩升息的緣由理解不同,致使市場逐漸出現降息預期,聯準會則採取「有條件」的鴿派,只要研判美國經濟活動依然強健,未來不排除會再轉為鷹派,甚或有升息可能。因此,雙方的「誤會」恐是新一輪市場動盪引爆點,去年12月因溝通落差引發的動盪,或將在今年下半年重演。

此外,今年以來歐元區經濟明顯趨緩,且在一度浮現債務違約擔憂的「義大利警報」暫時止息後,歹戲拖棚的英國脫歐警報可能會隨時敲響。

要言之,即使各界對景氣循環擴張階段尚未告終的觀點有共識,但隨著經濟成長速率逐漸放緩,且引發市場擾動的各種條件仍在的情況下,只怕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依舊難以平靜。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