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運動 星媒稱許台灣日本成就

家電用品 , 環境保護 , 資源回收
好友分享:

(關鍵字:家電用品 , 環境保護 , 資源回收 )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4日專電)新加坡訂今年為「邁向零廢棄年」,新加坡報紙社論今天表示,零廢棄運動不只是一種經濟模式,也是帶有道德意識的人生態度,台灣與日本在這方面的成就值得新加坡學習。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以「支持邁向零廢棄」為題發表社論,除稱許台灣與日本推動環境保護資源回收的努力外,也認為這種態度涉及一種對當下的便利及安全生活環境的感恩之情。

新加坡環境及水源部把今年定為「邁向零廢棄年」,盼力行垃圾再循環利用。

社論表示,零廢棄的循環經濟模式是一場曠日持久的長期運動,要改變的不僅是生活習慣,也牽涉根深柢固的價值觀。由於新加坡人把便利內化為日常的行為模式,把效率視為最高價值,實現循環經濟是任重道遠的挑戰。

社論說,新加坡一般家庭愈來愈少煮飯做菜,在外用餐講究用完即丟,各類免洗餐具增加日常垃圾量,連解渴都習慣用瓶裝飲用水,對環境的壓力可想而知。

此外,生產技術的進步和商業環境競爭,各類商品使用周期愈來愈短,造成喜新厭舊的消費者反覆購買,這種追求無限制成長的經濟模式必然製造大量垃圾。

另一方面,新加坡收集舊貨的商家是協助推動循環經濟模式必須重視的一支盟軍。這些舊貨商收購家庭廢棄物,對鼓勵垃圾分類有正面積極作用,讓舊報紙、二手衣物或家電用品都有回收再利用的管道。

社論認為,要實現零廢棄目標,除了推出新的辦法,改變新加坡人的價值觀是最關鍵的部分。

社論強調,從新加坡建國經歷觀察,雖然嚴刑峻法有效用,但屬消極,長遠之計還是要透過教育,養成新的價值觀,改變只考慮一己之便的自私心態和行為。

家電用品  , 環境保護  , 資源回收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