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審查關鍵字 「貿易戰」登榜首

關鍵字 ,言論審查關鍵字 , 關鍵字審查
好友分享:

(關鍵字:關鍵字 ,言論審查關鍵字 , 關鍵字審查)

美中貿易戰、「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中興通訊遭制裁有什麼共通點?答案是,它們都是中國去年對社交應用程式微信(WeChat)的審查、刪文的重點目標。根據香港一項調查發現,去年受中國當局審查最多的關鍵字,就是貿易戰。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WeChatscope」研究計畫,為了分析微信的審查機制,在2018年追蹤超過4千個發布每日新聞的公眾帳號,結果發現在104萬篇文章中,約有1.1萬篇遭審查、刪除。最具針對性的10大議題中,就有3項與美中貿易戰相關,包括貿易戰、孟晚舟被捕和美國制裁中興通訊。微信用戶超過10億,也是許多中國網友的主要新聞來源。
WeChatscope調查團隊還發現,中國當局對微信的審查範疇,已從社會動盪、國內政策逐漸延伸到其他政治敏感度較低的話題,例如其他重點審查的關鍵字,包括基因編輯嬰兒、長生假疫苗、影星范冰冰逃稅等,這顯然是維持中國在國際上的顏面,與維護「大國」形象息息相關。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