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別亂買 外觀出現「1種情況」容易發霉、變質

清潔用品 , 肥皂 , 輕鬆購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清潔用品 , 肥皂 , 輕鬆購 )

總是隨便買身體清潔用品,常覺得能用就好?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師鄒宜芬表示,清潔力過強的清潔用品,可能會導致皮膚脫屑、發癢。她建議不過度使用香精、氣味濃烈的香皂,也別買「冒汗」的肥皂,因為此類肥皂容易長菌、變質,無法久存。

鄒宜芬指出,環境中雜質和化妝品大多屬脂溶性,由於不溶於水,需要使用清潔用品保持臉部、身體清潔。大多數清潔用品,如肥皂、卸妝液等屬界面活性劑,使脂溶性物質可溶於水,再經沖洗離開皮膚表面。而清潔劑可能含水、乳化劑、泡沫劑、填料劑、香料、抗菌劑、染料等成分。

鄒宜芬表示,清潔力過強的清潔用品,可能導致皮膚感到緊繃、乾燥、脫屑、粗糙、發癢,皮膚較敏感者甚至可能對香精產生不適。若天氣寒冷,上述狀況會更加明顯。她建議不要過度使用香精、氣味濃烈的香皂;也不建議選用功能太多的產品,如美白、滋潤等;買到清潔力過強的產品,使用後有緊繃感,應停止使用。

鄒宜芬也提醒,別買「冒汗」肥皂,因為有此現象表示水分、油脂已從皂裡跑出來,可能是製作時為充分乾燥或油脂成份添加過多所致,這種情況下肥皂很容易長菌、變質,無法久存,建議勿買勿用。

清潔用品  , 肥皂  , 輕鬆購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