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大瀑布「急凍」成奇觀,逼近零下40度

v2ogrnsb84srh2w52jzw1wuj25i61r
好友分享:

受到「炸彈氣旋」(Bomb cyclone)影響,美國東岸的幾個州和大城市都被暴風雪襲擊,在當地時間4日,紐約市以及鄰近的地區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數千航班被迫取消。最新統計指出,全美境內已有22人因這波暴雪與冷氣團死亡。

(中央社)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巴爾的摩至緬因州加勒巴(Caribou)的部分地區因寒風吹襲,氣溫在日落後驟降至攝氏零下37度,當局正清理路面的冰雪。

東岸的電力公司努力為停電的8萬戶人家復電,直至5日仍有約2萬1000戶無電可用。電力公司發出警告,危險低溫恐將來襲。

暴風雪以每小時超過113公里的風速,為波士頓、部分新澤西州及緬因地區帶來30公分或更高的積雪量,雪勢至5日仍不見趨緩跡象。暴風雪也席捲美國維吉尼亞州沿海城市,使得這些很少經歷風雪的社區,扎實地感受冬季暴風雪的威力

 

《新唐人電台》報導,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週四上午就宣布,紐約市、韋斯切斯特郡(Westchester)及大長島所有地區進入緊急狀態(state of emergency)。他還警告隨著風雪愈來愈大、愈多,情況會更嚴重。新澤西州及康乃狄克州也宣布沿海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炸彈氣旋」最大風速達到每小時60~70英里,足以造成樹木倒塌。根據統計,全國範圍內有4,000航班被取消,77,000住戶遭遇斷電,多個州的學校都宣布停課。

 

 

《中國時報》報導,本次的氣旋影響範圍之大,也讓外界感到驚訝,不僅加拿大與美國東北新英格蘭地區都「淪陷」,就連長年充滿陽光的佛羅里達州,也受到氣旋影響而降下大雪。最新統計指出,全美境內已有22人因這波暴雪與冷氣團死亡。

氣象單位更警告,接下來幾天,波士頓與鄰近的費城(Philadelphia)等地區,可能會出現-15至-25℃的低溫;部份地區更可能出現體感溫度-30℃、沿海地區更掀起打破百年紀錄的大浪,造成部份地區與地鐵站淹水,也讓波士頓居民面臨一大挑戰。

photo

 

什麼是「炸彈氣旋」?

美聯社報導,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氣象學教授佛塔多(Jason Furtado)表示,基於嚴格的定義,氣象學家數十年來一直使用bomb這個術語來形容風暴。

曾在2014年幫助推廣極地渦旋(polar vortex)一詞的Weather.US網站氣象學家茂厄(Ryan Maue)表示:「『極速氣旋生成』(Bombogenesis)是專有名詞,Bomb cyclone是它的縮寫,更適合用在社群媒體。」

茂厄說:「炸彈氣旋其實不具炸彈威力,不會發生爆炸或引爆任何事物。 」

炸彈氣旋的強度是由中心氣壓所判定,氣壓越低,氣旋越強。當氣壓迅速減低時,風暴就被視為「炸彈」,意指氣壓在24小時內至少下降24毫巴。

這場冬季風暴已經為美國東南部帶來大量積雪,目前沿著海岸線北上朝緬因州撲去,且挾帶近似颶風威力的強風,可能將使當地出現破紀錄低溫。

茂厄說,全球每年產生約40至50個「炸彈氣旋」,但是大部分都在開放的海洋上生成,除了氣象狂人以外,沒有人會留意這個現象。

在這波暴風雪過後,來自北極的「極地渦旋」將接著南下,從週五開始,將會為美國中西部和東北部地區帶來嚴峻的酷寒天氣。而週六將是最冷的一天,紐約市的低溫預計會降到攝氏零下16度。

儘管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公園委員會向好奇者保證,尼加拉大瀑布過去從來不曾真正完全結凍,以後也可能不會有,但頂著酷寒衝到瀑布現場一覽絕景的遊客,站在大瀑布前,目睹眼前令人震撼的冰凍景象,仍忍不住大喊:「尼加拉瀑布凍住了」。

尼加拉瀑布公園委員會主席湯姆森(Janice Thomson)表示,以尼加拉瀑布的流速之快、水量之高,即便有部分瀑布的表面結成冰,但在冰塊下方的水還是持續流動著。

她說:「如果你仔細聆聽,就會聽到冰塊瓦解的聲音,那正是水流的力量獲得勝利的證明。」

5日在尼加拉大瀑布地區的溫度是攝氏零下17度,感覺像零下20度。至於多倫多的氣溫,則是零下20度,感覺像零下30度。

尼加拉大瀑布是尼加拉河上,「馬蹄瀑布」(大瀑布)、「美國瀑布」(中瀑布)與「布里達爾維爾瀑布」(小瀑布)三座的總稱。

 

 

電子商務   里揚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