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太多扼殺幼兒創造力,研究:選擇越少,越重視品質

toy 624x416
好友分享:

有些父母未投注陪伴時間在孩子身上,取而代之的是一次給予孩子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玩具,但一項新研究指出,當小孩一次玩太多玩具時,反會因選擇過多、無法專注而扼殺創造力。也許幼稚園現在該收起大部分玩具了,定期輪換少量玩具,或許有機會鼓勵小孩子摸索出一樣玩具的多種玩法。

當孩子們面前玩具的選擇越少時,反而會表現得更有創造力。美國托雷多大學研究作者 Carly Dauch 表示,這項研究旨在確認玩具數量是否會影響玩耍的品質,結果發現,玩具過多的孩子更容易分心,且不能享受高品質的自娛時間。研究發表在《嬰幼兒行為與發展》期刊。

實驗中,36 名幼兒分別被給予 4 個玩具或 16 個玩具,並在遊戲區裡單獨玩耍 30 分鐘,研究人員觀察每一個小孩,發現與擁有 16 個玩具的小孩相比,只有 4 個玩具的小孩反而出現創造行為,雖然他們在每一樣玩具上傾注更多時間,卻會發想不同的方式擺弄,自個兒玩出新滋味。

16 樣玩具則影響了幼兒玩玩具持續的時間和探索深度,琳瑯滿目的選擇也會分散注意力。根據研究,兒童認知會在幼兒時期的感官和運動探索中蓬勃發展,小孩玩耍的行為變得非常重要,比如有些孩子跑來跑去、爬上家具或踢球,而有些孩子則喜歡動手建造東西或繪畫。

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太多玩具對小孩是一種干擾,少量玩具反而鼓勵孩子有更多創造力,當他們身後還有無數選擇時,孩子很少學會充分理解他們面前的玩具,而是走馬看花、喜新厭舊的在各種選擇間徘徊。

研究團隊強調,倒不是建議要減少兒童玩具的「總數」,而是在同一時間內玩幾種玩具即可,讓他們專注於探索,考慮「質」而非「量」,更少的玩具會促使他們變得足智多謀。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