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家家酒:小遊戲的威力大

manville Flickr4
好友分享:

當你家兩三歲的孩子抱著毛茸茸的玩具狗,對著你汪汪的學狗叫時,你可能會想,啊,孩子一定是把玩具狗當成真狗在玩了,多可愛。但是,孩子的這一叫,遠遠不是這麼簡單,因為這表明,他開始理解「假裝」的樂趣。再大些,他可能會用樂高積木拼成一條長筒狀的東西,然後往你的手臂上戳,說你是病人,他是醫生要給你打針;他也可能會和兄弟姐妹或者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玩經典的扮家家酒遊戲;甚至,他會開始和你講他最好的朋友「小傑」,而這個「小傑」並不存在。也許沒有哪本育兒書籍會把這種扮家家酒一樣的遊戲能力列為小孩子生長發育的里程碑,可能你也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誰小時候沒玩過呢? 可是爸媽們,讓我大聲告訴你,這小遊戲的威力比你想得,要大得多!

「扮家家酒」對兒童心理發育有許多好處

其實心理學家老早就對這種涉及「假裝」的兒童遊戲感興趣,根據他們的研究,這一類別的遊戲可以分為兩種:幻想遊戲 (fantasy play) 和社交劇情遊戲 (sociodramatic play) 。這兩種都是角色扮演一類的遊戲,所不同者,在於幻想遊戲裡的小孩子並不會完全進入劇情,他會經常向你解釋自己正在幹什麼;而後者則是完全投入的角色扮演,小孩子就像演戲一樣,不會隨便出戲。當然啦,分類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兒童心理學研究都證實,不管哪一種扮家家酒的遊戲,都會正面提升小朋友的社交能力,促進他們的認知發育,幫助他們學習正面而積極的情感表達、減少負面情緒,具體而言,這些好處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類。

    • 社交和情感方面的技能
      扮家家酒的過程中,孩子假扮為某一個角色,等於是實體演練了一遍這個角色會遇到的種種情況,比如他演老師,就需要以老師的角度看待那些演學生的小朋友,在這種遊戲過程中,他所做的可不僅僅是模仿某一位老師,而是真槍實刀的要和那些「學生」過招哦。所以,幾個小朋友一起扮家家酒,他們自然會學習到很多社交技巧,比如分享、輪流、情感交流、對話、解決問題等等。

 

    • 語言能力
      爸媽在寶寶處於嬰兒期的時候,對寶寶說的話越多,越能刺激他的語言發育;到了幼兒期,孩子就需要很多實踐來強化自己的語言發展,角色扮演的方式可以讓孩子練習很多他其它時候沒有機會說的話哦。

 

    • 思考能力
      扮家家酒這個在我們成人眼裡很簡單的小遊戲,其實對小孩子是很有挑戰力的,孩子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需要他思考後才能處理。比如他扮醫師,讓爸爸扮病人,爸爸問他,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啊? 他會說,明天!看似簡單是吧? 但對三五歲的孩子來說,他需要思考理解之後才能說清楚。

 

  • 培養想像力和創造力
    扮家家酒的過程往往需要很多道具,這個時候孩子的想像力可就遇到挑戰了。他要扮醫師,沒有聽診器怎麼辦? 也許他可以拿兩張紙搓成圓筒狀再黏起來,然後把它想像成聽診器。還有遊戲過程中很多無形的情景遭遇,都需要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來解決。

cardboardplane1

爸媽可以做「扮家家酒大師」

「扮家家酒」有這麼大的威力,爸媽在家裡當然應該鼓勵引導孩子多玩一些角色扮演囉!具體可以怎麼做呢?

    • 買玩具
      有很多玩具是專門為扮家家酒設計的,比如女孩子都喜歡的芭比娃娃和她的各種行頭,職業人士 (醫生/消防員等等) 的玩具組,遊戲廚房,玩具工具箱,市面上多不勝數,這些是最簡單最直觀的選擇。

 

    • 利用家中已有的東西,引導孩子的想像力
      玩具固然好玩,但是只依賴設計好的玩具,其實反而會限制了孩子的想像力。如果家裡沒有醫生遊戲的玩具,難道孩子就不能扮醫生了? 當然不是。爸媽可以用家裡本來不是玩具的東西來激發孩子的想像力。最好用的家庭用具有麵粉 (麵粉加水合成麵漿,再放點食用色素,讓孩子自己裝扮成妖魔鬼怪)、小薄被 (披在身上可以做出各種造型)、舊衣服帽子 (不要的衣帽完全可以給孩子作為道具來用)、絨毛動物 (孩子可以假裝照顧各種動物,或者開一個動物運動會)。

 

    • 家裡的空間,其實可以很不一樣
      你的孩子喜歡趴在桌子下面嗎? 他可能想像有妖怪在追他,他需要躲一躲。也許,他把桌子想成森林,他正躺在一棵樹下躲雨。其實,家裡的各種空間,房門後、桌子底下、沙發後面,都可以作為扮家家酒的好舞台,看你怎麼用。

 

  • 講故事的時候讓孩子挑一個角色來扮演
    爸媽們可能都有體會,小孩子喜歡上一本書以後,會要求爸媽一直念一直念,一個故事你講了幾十遍了,下一次他還要聽這個。你覺得無聊了,或者希望孩子多學點其它東西? 不如換個方式講故事,讓孩子做小豬,你做大灰狼,你們兩個把故事演出來。演的過程偏離了劇情? 沒關係,這正是孩子發揮想像力的時候!

當外面太熱、太冷、刮颱風、下大雨的時候,讓小朋友在家裡扮家家酒,遠離了電視、平板電腦,不但不會無聊,還能促進他各種情感社交認知方面的發育,爸媽們,何樂而不為啊!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