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必看!「天然」清潔劑比較不傷手?環保酵素「夠力」嗎?台大化工博士教你挑清潔用品

清潔用品 , 蟲害防治 , 五金百貨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清潔用品 , 蟲害防治 , 五金百貨 )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又到了一年一度詢問「哪樣清潔劑商品最好用?」的高峰期——因為大家都要大掃除!到底各式各樣的廚房、浴室清潔商品,誰的清潔力強?誰又比較不傷手呢?

如果你是看到「天然」就會覺得「好像比較不傷手」、「好像比較溫和」,建議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因為真相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有天然成分,比較不傷手?

在討論「天然」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清潔劑的主成分,以及去污的原理。

首先,清潔劑能除去污垢,靠的就是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幾乎存在所有的清潔商品:洗髮精、沐浴乳、洗碗精等都有。可是,你拿洗碗精去洗廚房的陳年污垢,不見得洗得掉。這是因為廚房清潔劑跟洗碗精中的界面活性劑種類不一樣,濃度也高上許多。因此,使用較強的清潔劑,最好戴上手套。想想看:可以清除頑強油污的清潔劑,如果碰到你的手,不只可以把你手上的油污洗掉,甚至會把保護肌膚的皮脂膜都清的乾乾淨淨!過度清潔的結果,會引起皮膚乾澀、紅腫、過敏。所以,如果要用強效的廚、廁清潔劑,請一定要記得帶手套!

此外,只靠界面活性劑,是沒辦法完全解決廚房、浴室的汙垢的。所以,廚廁清潔劑當中通常還有添加酸、鹼和有機溶劑。

一、酸:酸類可以溶解廚廁中污垢與自來水中的礦物質形成的水垢、皂垢、尿垢;此外,大部分通水管的產品,裡面也都含有強酸,幫忙溶解阻塞物。

二、鹼:廚房污垢大多含有油,運用鹼性物質與油脂進行皂化反應轉化成皂,就容易清理了。

三、有機溶劑:為了幫助油脂溶解,廚房清潔劑中也會加入酒精、丙二醇等等有機溶劑,幫助油脂溶解。

不管是酸、鹼,還是具揮發性的有機溶劑,使用時請特別注意不要沾到肌膚,也要記得注意通風,以免造成頭暈、身體不適等症狀。

天然的尚好?

其實橘皮精油、檸檬酸、白醋的去汙原理,都是萬變不離其宗。白醋、檸檬酸是酸類,橘皮精油含有有機溶劑(檸檬烯)。這些天然成分都可以去污,但是別忘了,酸就是酸、有機溶劑就是有機溶劑,在清潔劑中這些成分的劑量,和水果當中的劑量可是天差地遠的。別因為它們是水果萃取出的成分,就認為他們會比較溫和、不傷手。使用時還是一樣要記得:戴手套、保持通風。

有些清潔劑,強調會冒大量的泡泡,冒泡泡的原因也不是什麼神奇的黑科技,就是添加了小蘇打(碳酸氫鈉)。

在家自製環保酵素清潔劑,真的有效嗎?

過去也有讀者問我:「為什麼使用果皮、黑糖、水製作的環保酵素,靜置3個月後就可以使用在施肥、澆花、除蟲、清潔劑、疏通水管等地方,裡面的成分是什麼呢?」

首先要先正名:所謂的「酵素」(enzyme)本義是生物體內化學反應的催化劑,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生物體內的化學反應都需要酵素來推動。但是所謂的環保「酵素」,其實指的是「發酵」作用後的「產物」,跟酵素(enzyme)是不一樣的。

把果皮、黑糖、水放在一起靜置3個月,的確會「發酵」,醣類會被分解,也會繁殖許多「細菌」,簡單說,有好東西、也有不好的東西。我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敢「保證」產出的發酵產物都是100%的好東西。

再來,環保「酵素」本身清潔力並不強。有清潔效果的仍舊是界面活性劑。網路上大家瘋傳的環保酵素清潔配方,幾乎都需要加入界面活性劑加強清潔效果,所以真的沒有那麼神奇。

對症下藥最重要

除了戴手套、戴口罩、保持通風之外,大掃除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對症下藥。

家裡的汙垢隨著場所不同,汙垢的種類也不一樣。所以請依據不同的地點對症下藥:要清廚房油污,就選廚房清潔的產品;要清浴廁的水垢、尿垢,也選對應商品。千萬不要認為只需買一瓶超強清潔劑,可以一瓶洗全家,相信我:這是不可能的!選錯清潔劑,功效不佳也就罷了,如果不小心讓肌膚受傷,就不大好了。

清潔用品 , 蟲害防治  , 五金百貨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