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農產外銷 農委會提供多國農藥檢驗一次到位

022 2
好友分享:

(關鍵字:關鍵字 , 農藥關鍵字 , 關鍵字搜尋)

台灣最大芒果出口國韓國和日本紛紛下修農藥殘留標準,農委會為協助農民順利出口不卡關,今年起提供多國農藥檢驗判定,各國檢驗標準一目了然;農委會藥毒所說明,將能縮短5到7天的通關時間,讓生鮮水果外銷更順暢。

由於各國農藥殘留檢測標準變動快速且日趨複雜,農委會藥毒所今年起提供多國檢驗判定功能,協助外銷業者及農戶進行多國農藥檢出容許量檢驗,此外,民眾還可上網搜尋外銷農藥關鍵字,查詢外銷農產品的用藥基準,藥毒所以紅綠燈方式區別。

藥毒所代理所長何明勳指出,韓國和日本是台灣芒果最大出口國,原本韓國未正面表列芒果相關農藥殘留標準,2017年列出39種芒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去年增訂為75種農藥,日本則是今年1月起種植芒果常會使用到的農藥「第滅寧」標準從0.5ppm下修到0.01ppm。

藥毒所指出,除了芒果以外,日本針對柑橘使用的第滅寧從1ppm下修到0.3ppm,青花菜、胡蘿蔔和毛豆都從0.5ppm調整為0.2ppm。

何明勳說,2017年由於韓國增列農藥容許標準,造成芒果外銷重挫,2016年芒果外銷到韓國的出口值從333萬美元跌落到239萬美元,去年台灣通過韓國海外實驗室檢驗後,芒果外銷韓國出口值大舉提高到419.8萬元,台灣檢驗結果經韓國認可,外銷前就可以幫農民預先檢驗,合格後不用擔心被韓國海關攔檢,抽驗頻率也會降低。

藥毒所指出,有了這份報告以後,不但可以減少農民送驗的費用,還能節省通關的時間5到7天,以芒果來說,送驗一次就需要1萬500元,雖然合格者政府有補助一半費用,但是出口到多個國家可能要送驗多次,現在則是一份報告就會呈現是否符合日本、韓國、美國和中國的農藥殘留標準。

何明勳說,農民現在也可以上網搜尋「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藥毒所不但會即時更新國際間作物的外銷用藥基準最新資訊,還會以紅綠燈方式區分外銷國家資料,綠燈是指外銷國殘留標準比我國寬鬆,黃燈則是指兩國之間差不多或一致,紅燈則是外銷國更嚴格,以此提醒農民應盡量選擇綠燈藥劑。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