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亂辦公桌讓效率、印象大大減分?-8大實用整理招術,幫你打造自在高效的工作空間!

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面對每天忙碌的工作,一坐到辦公桌前總是有一堆事情等著處理,這時候要是還得在雜亂的桌面上東翻西找需要的資料,或是在貼滿螢幕的便利貼中找到代辦事項,簡直大大影響工作效率,也讓心情變得焦躁。都說「職場如戰場」、「桌面如人面」,從辦公桌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處事態度、個性,甚至會影響工作效率和未來格局。想要有清晰思緒在工作中火力全開,取得良好的工作表現,乾淨整齊的桌面絕對是必要的。

看著面前像是颱風掃過的桌面,你是不是也想好好整理卻無從下手呢?學長姐說特地分享幾個有效收納整理、美化辦公桌的招術,上班也能保持好心情,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還能讓你在主管面前的形象大大加分!

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愛喝水 電動抽水器

收拾桌面前,先看看你是哪種類型?

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辦公桌亂七八糟嗎?先看看你是哪種類型(圖/petercooperu@flickr)

你的桌面屬於哪種?

雜亂無章型→東西隨意亂放,照感覺整理,只要在工作時還能挪出一個空間就行了!

極簡型→桌上只有電腦、檯燈、電話等必備物品,其他通通沒有,桌面一片空蕩蕩。

擴張型→除了充分利用自己的空間外,還喜歡慢慢地向外延伸週邊的桌面、走道,不斷擴張自己的辦公領域。

對於整理桌面,你是…?

不關心型→覺得根本沒有收拾的必要,就算身邊的人要求整理,也絲毫不會產生整理的欲望。

拖拖拉拉型→通常不是不想整理,也知道桌面很亂,但就是力不從心,總是找個是藉口拖延整理的時間。

重複還原型→雖然三不五時會整理一次,但往往沒多久後就回複雜亂的原狀,沒有堅持整潔的習慣。

以上這幾種類型,有沒有和你很像的呢?如果你也是這幾種,快來學學以下幾種簡單收納整理、美化桌面的招術吧!

收納整理6大招

1. 桌面上只放常用、必要的物品

如果桌上堆滿各種雜物,找不到或是發生錯誤的可能性就越高,所以第一步就要先區分哪些對自己而言是「常用且必要」的物品,先訂好一個整理的標準─常用的放桌上,重要但不常用的收起來,其他不常用也不重要的就可以考慮丟掉或放到別的地方。

除了電腦這些硬體設備之外,其他像是文件,可以將近期、重要、緊急的資料放在書桌上的資料夾,其他的就收在抽屜。或是像桌上的筆筒,有些人習慣在筆筒內隨意塞各種文具,但其實只要留幾支慣用、好寫的就好了,桌面上的便利貼也只需要記緊急的代辦事項,其他事情可以改為記錄在手機或電腦裡,桌面看起來就能清爽許多。

2. 整理後整頓,依習慣設計擺放位置,使用後歸位

有時候明明整理過桌面,看起來還是亂亂的!問題往往出在桌面的擺設位置不方便取放,也比較不容易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要改善這種狀況,可以將常用的物品依照使用習慣擺放,就像是將Memo紙、筆筒固定放在電話旁邊,有需要筆記任何事情都可以馬上拿取,另外也可以善用簡單的顏色或標籤貼來管理分類,不用花時間東翻西找。

3. 妥善運用抽屜空間,有效收納又順手

平常閉合起來的抽屜,我們往往不太留意它是否很亂,常將零食、衛生紙、備用文具…隨手塞進抽屜,一段時間後就發現抽屜沒地方塞,只好又將東西堆在桌面,導致雜亂反覆上演。因此,除了將桌面收拾整潔之外,將抽屜空間好好規劃整理也是很重要的任務。

抽屜可以按照上下層內的空間分區整理,依照使用頻率和東西大小,找到最適合它們的位置。像是在上層抽屜內,可以放置一些小收納盒,分門別類擺放備用文具、名片、美工用具等等,中間抽屜就能放一些近期正在處理的文件資料夾,最下層抽屜因為容量比較大,可以擺些大型箱子、收納盒,放置較大的文件夾、私人物品等等。這樣擺放不但能善用空間,拿取東西時也更加順手喔!

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妥善利用櫃子、抽屜,依照動線收納物品,看起來整潔乾淨,還能設計個人風格的辦公空間。(圖/Nick Keppol@flickr)

4. 猶豫該不該丟?為自己設置「猶豫箱」放入暫存文件、物品

每當開始整理桌面,手上總會拿著一些文件、物品不知該不該丟,總覺得以後可能會用到。這時候不妨為自己擺個「猶豫箱」吧!將那些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東西放進去,再把箱子放到不起眼的角落,為自己設一道猶豫期限,如果期限之內都沒有想起它或是拿東西出來用,那麼時間一到不要猶豫,果斷扔了吧!生活中偶爾也需要這種「斷捨離」的精神的。

5. 幫自己訂定整理規約,下班前留點時間清理桌面

雖然整理辦公桌不難,但要維持長時間的桌面整潔就不容易了,惰性和還沒養成的收納習慣可能很快就讓我們的桌面回到原狀!最好可以為自己訂定一些整理規約,養成固定整理辦公桌的習慣,像是東西用完就歸位、待辦紙條處理好就撤掉,每月進行一次斷捨離工作等等…下班前也千萬不要有「反正明天還要用,就先這樣吧!」的心態,稍微巡視一下,花個五分鐘稍作清理、將東西擺放整齊,這樣持續下去,每天進辦公室就能看到乾淨的桌面,好心情和高效率都隨之而來啦!

6. 活用各式收納小物,善用隔牆、桌下的空間

想要達成有效收納,又想讓辦公的空間看起來舒服美觀,活用各種收納小物就變得很重要啦!像是可以買些懸掛式的筆筒、記錄版,掛在桌面的邊緣,隔牆上可以夾上夾子、貼上收納袋、壁式月曆、迷你往格架等等,桌上放置多格的置物盤,善用這些小道具,不但能更有效整理和存放個人小物和辦公用品,還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設計收納空間,讓辦公桌充滿個人風格,多加利用隔牆和桌下的空間,也能讓辦公桌有延伸的感覺!

學會這些法則,工作運更加分

擁有整潔的辦公環境,自然能為自己帶來更好的心情和工作效率,不過如果還想為自己帶來好的工作運,不妨來看看下面幾個加分法則吧!

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想要在辦公時有好心情、好運氣,快用這些方法試試!(圖/Joey Parsons@flickr)

1. 桌面擺設「左高右低」,工作更順利

依照風水來看,辦公桌的左方可是「青龍位」,也就是個人龍位所在,將個人電腦、電話等重要辦公物品放在左邊,書籍資料等靜態的東西放在右邊的話,不但可以增加工作穩定度,據說還能活躍自己的工作運勢,得到上司的賞識的機會也比較高喔。

2. 桌面擺放一些小植栽,療癒又旺運

想要讓辦公環境中有活潑的生氣,室內小植物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啊!辦公桌上擺放小盆栽不但可以淨化空氣,還可以讓人在疲累的時候得到小小的療癒,在辦公桌上放些常春藤、綠蘿、闊葉圓潤的植物,看起來優雅又有利於人際關係的融洽,重點是很好照顧,不用擔心工作太忙會枯掉,想要旺運的人不妨買一盆放在桌上吧!

看完這些原則,有沒有覺得整理其實也沒有那麼難?身為上班族,一天有大半時間都待在辦公桌前,它就像是你的另一個家。把握以上這幾個招術,三不五時整理一下辦公桌,為自己打造高效的工作空間吧!

台南文具用品,工作空間,乾淨整齊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