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互相傷害最新進展 美股大跌,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台南民生用品、台南居家用品、台南日常用品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民生用品台南居家用品台南日常用品

來啊來互相傷害啊,大概就是中美最近的對峙僵局。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股市歷經今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天。

中美貿易戰戲劇化的升級,引發了週一全球股市的拋售。

週一北京當局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走弱的人民幣可以削弱美國的關稅打擊。

人民幣疲軟引發華爾街擔憂,美國可能祭出更高的關稅應戰,無止盡的中美對峙,勢必削弱全球經濟,投資人也擔心,川普可能會跟著讓美元貶值,引發貨幣大戰。

美國道瓊指數收盤崩跌了767點,而這一波貿易戰受害最深的科技公司,也表現在納斯達克指數,遭遇2016年11月以來,最長的連續下跌記錄。

道瓊收盤下跌2.9%,跌掉767點,是6月以來首次掉到26000點以下。標準普爾500指數也下跌近3%,連跌6天了。

科技股特別受影響,蘋果、英特爾、微軟、Nvidia和AMD是美股週一的最大輸家。

VIX恐慌指數飆升近40%,來到今年以來的高點,顯示極度恐慌。

投資者尋求相對安全的避險資產,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跌,意即債券價格走升。

傷害自己,互相傷害

兩國選擇傷害自己最深的方式,互相傷害。

川普預計9月1日要提高的關稅,各項民生用品、消費電子都在關稅清單中,受影響最大的,勢必為美國的消費者。

人民幣貶值,其實對中國弊大於利。貨幣貶值幫助中國抵銷關稅的影響,並且讓其出口商品具備價格優勢,但是人民幣的大幅下降,可能衝擊市場信心,加大資本外流壓力,引發資金大量流出中國。

人民幣破7之後,中國人民銀行的新聞稿表示,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但川普才不相信,美股大跌,繼續出招。

川普再次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指稱人民幣走貶是重大違規行為ˊ,川普一直以來都在抨擊中國的貨幣政策,美國財政部週一傍晚發佈新聞稿,將中國正式列匯率操縱國。

中國週一還宣布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中美拿刀互砍,刀刀見骨,也將投資市場推向深淵。

有分析師認為人民幣破7,不過就是市場的正常反應。

「上週由於美國宣佈對中國出口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人民幣受到更多貶值壓力,突破7屬市場自然反應,」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對此表示:「中國政府也擔心人民幣大幅貶值會削弱市場信心,並導致資本恐慌性外流,威脅國內金融系統穩定性。」

也有分析師認為,這是北京幾乎放棄了和美談成協議的希望。

券商Cowen政策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認為,中國是「大規模」的報復,如果以1到10分來說,現在是11分。不止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禁止相關企業購買美國農產品等,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北京正在收緊對外國企業的控制。

儘管投資人歷經了黑色星期一,但是今年以來美股還是表現良好的,即使在週一的拋售潮之後,納斯達克2019年的漲幅依然超過16%。

原文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321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