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科學家發現5億多年前原始海綿化石

台南居家百貨 ,台南五金百貨,台南日用品
好友分享:

(關鍵字:台南居家百貨 ,台南五金百貨,台南日用品)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中國、德國古生物學者組成的一個研究組,近期在中國湖南發現了一批立體保存的遠古海綿化石。

  這些化石形成於5.21億年以前,對研究早期海綿乃至整個多細胞動物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義。

台南居家百貨 ,台南五金百貨,台南日用品

  人們常見的日用品海綿,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泡沫材料。事實上,自然界也有一種動物叫海綿,它是多細胞動物中最古老的門類之一。

  從古希臘時代開始,人們就已經使用無骨針海綿的骨骼作為洗浴用品。最初的人造海綿,也是使用合成材料模仿天然浴用海綿開發而來。要討論多細胞動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海綿動物是不可回避的一個話題。

捐血活動 2

  此次,研究人員在中國湖南張家界附近的矽質磷塊巖中,發現了一批原位立體保存的海綿化石。

  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原位保存了骨架結構的海綿化石,依據前人的放射性同位素定年和生物地層學研究,研究人員推斷,這些遠古海綿生活的時間不晚於5.21億年以前的寒武紀早期。

  從形態上看,這些化石海綿多以不規則球形、橢球形保存,從中心向外伸展出骨針,單個海綿的直徑在幾毫米至一兩厘米之間。通過細致比對,科研人員判定,這些海綿化石中的一些,符合原始的六射海綿形態。

  參與此次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副研究員羅翠說,除了原始的六射海綿,研究人員還在磷塊巖中發現了一些其他形態的海綿骨針。這說明,這些磷塊巖中還保存著更多的海綿類型。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近日刊發在德國《古生物學雜誌》上。

台南居家百貨 ,台南五金百貨,台南日用品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