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現場】劉海、金屬外殼世代近尾聲?今年智慧手機 5 趨勢!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好友分享:

(關鍵字: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

儘管世界通訊大會(MWC)展會至 2/25 才正式開始,不少廠商已選在 2/23、24 日間,就提前舉辦產品發表會,公佈今年展會的主軸。而觀察今年第一季新品,則似乎能見到智慧型手機演進到 2019 年的幾項趨勢:

一、劉海世代近尾聲

隨著各種不同方案的面板切割技術興起 ,加上螢幕指紋感測漸成主流,導致手機商不是縮少劉海面積、就是採用全新造型,如三星的 Galaxy S10 系列,就選擇在螢幕上鑽孔,延續 Galaxy S8 風格並嘗試不同的全螢幕設計。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MWC 展上的新品,如 HMD Global 發表的 Nokia 9 PureView,Nokia 4.2、3.2,ZTE 的 Axon 10 Pro 以及小米9 等,則選擇採用慣稱的水滴狀全螢幕設計,僅剩 LG G8 ThinQ 和 V50 ThinQ,仍續用劉海設計。Sony Mobile 的 Xperia 1、Xperia 10 系列以及 Xperia L3,則延續自家風格,採用平整的上下端造型。Sony Mobile 也透露目前暫不考慮劉海相關設計。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二、頂規手機紛推 5G 版本

包括小米、三星、OPPO、ZTE、華為、LG 等大廠,皆在本次 MWC 展會上推出 5G 手機,同時新品也無意外地搭上高通全新的 Snapdragon 855 處理晶片,以利用其中的 X50 modem 來應用 5G。相關動向除了顯示 5G 手機佈局已在今年拉開序幕,因應成本,也只能先選擇在最頂規的手機嘗鮮此項規格。

至於往往能在晶片處理效能上勝過高通 Snapdragon 系列的蘋果 iPhone,則傳出因 Intel 生產計畫,今年仍不會發表 5G 機型,將等待 2020 年才會正式推出 5G 版 iPhone,讓蘋果陣營預料在今年將成為高階手機唯一的 5G 脫隊者。

三、金屬材質手機愈來愈少見

因應 5G 的通訊需求,今年 MWC 的頂規手機新品一律採用玻璃設計,並已開始換上康寧第六代大猩猩,帶來更強勁的抗摔、抗刮能力。作為對比,在 2012、2013 年時仍被視為高階手機象徵的金屬鋁合金外殼,到了今天則已成為只有中階或低階手機才會採用的材質。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有趣的是,主流廠商中於今年 MWC 上唯二發表中階或入門手機的 Sony Mobile 與 HMD Global,在機殼選擇上也不再考慮金屬,而是以塑膠類的材質代替,讓金屬機身顯得更邊緣化。或許因重量或手感需求,Sony 的 Xperia 10 和 10 Plus 更選擇在非金屬材質上塗上金屬漆,帶來類似金屬機身的手感,而不是直接採用金屬外殼。

四、螢幕指紋辨識成主流

包括三星 Galaxy S10、華為的 Mate X、LG G8 ThinQ、小米9,以及 Nokia 9 PureView,皆選擇改採螢幕指紋感測,放棄了過往主流的背面指紋設計,讓螢幕指紋感測從去年仍可作為部份品牌新品的主打特色,到了 今年卻已成為各家都有的基本設計,不再特別。

此外,三星於 MWC 展亮相的新機 Galaxy A50、A30,也趕上了螢幕指紋感測規格,顯示螢幕指紋感測已開始下放至中階機型。

螢幕指紋感測的風行,似乎也暗示 Android 業界在臉部相關解鎖的投入將相對更消極,如三星的 Galaxy S10 已選擇不再搭載過往曾主打的虹膜感測,導致智慧手機的解鎖途徑逐漸兩極化,分為蘋果 iPhone 的 3D 臉部辨識,以及 Android 陣營的螢幕指紋感測。

五、三鏡頭成高階手機基本配備

除了 Nokia 9 PureView 特立獨行的五鏡頭設計,包括華為的摺疊手機 Mate X、三星 Galaxy S10、LG G8 ThinQ、小米9、Sony Mobile Xperia 1,皆同時把主相機規格從雙鏡頭升級到三鏡頭,讓雙鏡頭不再是高階手機的象徵。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蘋果陣營也傳出會把 iPhone XS Max 的繼任機升級至三鏡頭,以和 Android 頂規手機競爭。到了今年下半年,或許還能期待部份頂規手機再以更高的四鏡頭規格應戰。

3C產品 , 日用品 ,廚房用品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