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該怎麼辦?

4
好友分享:

治咳嗽食療方中常會用梨子來調配。
咳嗽是人體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的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雖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劇烈長期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正確區分一般咳嗽和咳嗽變異性哮喘,防止誤診。治療咳嗽應區分咳嗽類型,西藥、中藥皆可,但以食療為最佳。
廣告

咳嗽種類

咳嗽分外感咳嗽、內感咳嗽等,這裡主要是針對外感咳嗽進行介紹,外感咳嗽又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2種,

風寒咳嗽:風寒侵襲,肺氣失於宣降所致,多見於冬、春兩季。寒咳表現:痰多色稀白,呈泡沫狀,喉間有痰聲,易咳出,且頭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無汗,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寒咳最大的不同就是肺中有痰,耳朵貼靠病人胸壁,令病人用力呼吸,可聽到氣管內似水笛哮鳴聲音,病人常會有胸悶,有時需要深呼吸來補充一下氧氣,嚴重者會有氣喘的現象。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

風熱咳嗽:風熱犯肺,入裡化熱,熱灼津液,肺失清肅所致,以夏、秋較多見。熱咳表現:痰色黃稠,量少,乾咳無痰或咳痰不爽,咽乾疼痛,聲音嘶啞,喉癢欲咳,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初期氣管壁會有化膿樣痰的分泌,會咳出黃色、綠色濃痰。數日之後病情減輕,不再有膿樣痰分泌,但局部仍有紅腫,氣管喉頭仍覺很癢,咳嗽變為無痰。

風寒咳嗽的食療

5

 

1、生薑+紅糖+大蒜

 

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蒸15分鐘即可。當碗裡的蒜水溫熱時餵給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治療寒性咳嗽、腎虛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簡單。

3、烤橘子

將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並不斷翻動,烤到橘皮發黑,並從橘子裡冒出熱氣即可。待橘子稍涼一會,剝去橘皮,讓孩子吃溫熱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顆。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後痰液的量會明顯減少,鎮咳作用非常明顯。

4、麻油薑末炒雞蛋

將一小杓麻油放入炒鍋內,油熱後放入薑末,稍在油中過一下,隨即打入1個雞蛋炒勻。孩子風寒咳嗽及體虛咳嗽時,每晚讓孩子在臨睡前趁熱吃一次,堅持吃上幾天,就能收到明顯效果。

5、梨+花椒+冰糖

梨一個洗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0顆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對拼好放入碗中,上鍋蒸半小時左右即可,一顆梨可分兩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對治療風寒咳嗽效果非常明顯,但有的孩子不喜歡花椒的味道,家長可自己選擇。

6、生薑粥

生薑3片、大米30克。將生薑洗淨,切碎,同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2劑,連續3∼5天。可暖脾胃、散風寒、利肺氣。

以上是治療風寒咳嗽的食療方,家長在運用這些方法治病的同時,還應注意以下性寒涼的食物不能讓孩子吃:綠豆、螃蟹、蚌肉、田螺、蝸牛、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慈姑、海帶、紫菜、生蘿蔔、茄子、蘆蒿、藕、冬瓜、絲瓜、地瓜等。

風熱咳嗽的食療

1、梨+冰糖+川貝

把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好放入碗裡,上鍋蒸30分鐘左右即可,分2次給寶寶吃。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2、煮蘿蔔水

白蘿蔔洗淨,切4~5薄片,放入小鍋內,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燒開後,再改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等水稍涼後再給寶寶喝,此方治療風熱咳嗽、鼻乾咽燥、乾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錯的,2歲以內的寶寶收到的效果更好。

3、其他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熱、化痰、止咳。但寶寶一次只能吃一顆,吃多了肚子會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熱症。寶寶在夏天如患了風熱咳嗽,可給他多吃西瓜。

③枇杷:性涼,能潤肺化痰止咳。適宜熱性咳嗽吐黃膿痰的寶寶吃。

④荸薺:性寒,荸薺水能化痰、清熱。取2∼3顆荸薺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鍋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煮5分鐘即可。此方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效果好。

6

 

4、貝母粥

貝母5克、大米30克、白糖適量。將貝母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沸服食,或將貝母研粉,每次取藥末1克,調入粥中服食,每日1~2劑,連續3~5天。可化痰止咳、清熱宣肺。

5、用藕汁、梨汁各半盅合服

此外,寶寶患風熱咳嗽時,還可以給他吃冬瓜煨湯、炒絲瓜、炒藕片、炒苦瓜,同樣起到消內熱、祛火、止咳的作用。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烏骨雞、魚、蝦、棗、桂圓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櫻桃、蠶蛹。

──轉自《看中國》

 

 

商務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