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並不難,難就難在養成好習慣

123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減重,運動)

本文作者為葉懿心,感謝授權慢功夫刊登。

親友們都知道我是個甜點狂,最高紀錄曾經一個中午嗑掉7份法式甜點。但恣意享受美食的下場,就是將近四公斤的贅肉上身!增加的體重看似不多,可是對像我這樣身高不滿155公分的哈比人來說,已足以引發衣褲全部重買的危機,更別提每逢照鏡時,看到自己身材線條走山總會萌發信心危機。

在今年四月開始實施計畫後,到七月初體重從約49公斤降為45公斤,體脂率也從27%降至22.5%,也算小有成就。由於聽聞許多人大嘆減肥不易,因此分享簡單的三點原則,希望對想瘦身的朋友能有些許幫助:

一、學會觀察、記錄自己的體重:

訂下減肥目標後的第一件事,不是挑選減肥的方式,而是先觀察自己體重與生心理狀況、生活型態的關聯。怎麼觀察呢?可以下載App或透過紙筆,每日紀錄體重,註記自己的飲食、睡眠時間或其他特殊的生理、心理狀況,久而久之就可以挖掘出專屬你個人的肥胖因子。每個人遺傳體質與生活型態不盡相同,對A有效的減肥法不一定對B有效,因此觀察好再對症下藥、挑選適合的瘦身法,可以幫助你避開不必要的失敗。

譬如筆者在自我觀察兩個月後,發現自己在沒有調整飲食的情況下,每逢生理期前三天,身體容易水腫,體重也隨之暴增近一公斤,往後就知道要提醒自己,這段期間飲食要較以往清淡些,才不會破壞好不容易達成的減重成果。

二、先求「有」習慣就好,不貪求一次到位:

很多人都知道少吃多動、不吃宵夜等瘦身鐵律,只是為什麼會做不到呢?真的是個人意志力的問題嗎?人是習慣的動物,如果訂下的減肥計劃,一開始就需要猛然大幅度的改變行為,是非常違反人類天性的,在可行性低的情況下,自然容易失敗。因此不妨化整為零,從最簡單的行為開始改起,習慣養成後,再延長時間、增加次數或實行另一個的減肥方法。

筆者剛實施計劃時,一剛開始就想完全戒除零食、奶茶,但往往最後因飢餓難耐而失敗,後來改為漸漸減少零食、奶茶份量並開始多喝水後,在沒有特意壓抑食慾的情況下,自然而然改正了飲食習慣。

減重,運動

三、適時犒賞自己、改變方式避免中斷習慣:

人是習慣的動物,卻也喜新厭舊。採取長期減肥戰術的人,在實行一兩個月後,難免會感覺疲乏、欲振無力而中止好不容易養成的習慣,因此犒賞自己或調整減肥方式的內容,可以幫助自己持續習慣

比如筆者會將減重目標再劃分為數個里程碑,減重抵達某個里程碑後,便會購買甜點或其他很想要、可是平常捨不得購買的物品來獎勵自己,而更有動力保持飲食、運動習慣。

一開始就需要猛然大幅度的改變行為,是非常違反人類天性的,這時不妨化整為零,從最簡單的行為開始改起。

葉懿心

看到最後,你會發現減重能不能成功,說穿了就是能不能改變個人的生活習慣?一提到習慣,很多人誤認為是與個人「意志力」是否堅定有關;不過,如果你的動機夠強,再搭配策略性的技巧,那麼養成好習慣一點兒都不難!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培養習慣的技巧,建議可參考《改變人生的持續術》或其他相似主題的書籍,並腳踏實地親身實踐。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培養更多的好習慣,讓生命愈趨豐厚與精彩。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