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斷食能減重?健康早餐3原則,輕食不復胖

減重方法, 復胖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減重方法,復胖

不吃早餐,可以減重嗎?醫師指出,減重需調整飲食方式及生活習慣,但不論是不吃早餐或過午不食等減重方法,其實都是錯誤迷思;特別是早餐斷食減重,將減緩身體整天的新陳代謝速度,長期下來更不利減重,反易造成體重復胖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適當的吃和多動,是成功減重的不二法門。但減重衛教門診常發現,許多減重者多認為「不吃早餐就能減肥」,雖然人體沒有進食當然會瘦,但這是不健康的減重方式。

早餐斷食 減重易復胖

早餐斷食易復胖,主因早晨是1天當中新陳代謝最快的時段,也是消耗體能的時刻,如果不吃早餐,當熱量快速消耗,自然會產生飢餓感,一旦恢復進食,就會惡性循環增加食物攝取量,如此一來反而瘦不下來,脂肪比率也增高。

至於,完美的均衡早餐應有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生菜沙拉及水果,但多數人難以準備。所以初階理想早餐,至少要有全榖根莖類和豆魚肉蛋類,例如全麥土司加蛋,再來一杯減糖豆漿,豆漿可用低脂鮮奶或優酪乳替換。

減重方法, 復胖

健康早餐 遵循3原則

劉伯恩醫師強調,雖然減少熱量是減重最基礎的概念,但如果一定要少吃,最好還是別放棄早餐,以免整個上午血糖過低,沒有體力,什麼事情都做不好。而早餐吃得很健康,對身體也有好處,不但可以幫助減重,還能遠離糖尿病威脅。

至於健康早餐怎麼吃?建議遵循3大原則:「1.少加工食品」、「2.少油炸、油煎、醬料」及「3.少糖」。

【醫師小提醒】:盡量少碰熱狗、培根、油炸薯餅、煎蘿蔔糕等高油脂的加工食品,而吐司及漢堡中的沙拉醬,能夠不抹就不抹,也能減少30至50 大卡。另外,像是生菜沙拉的醬料,也最好用沾取的方式吃,才不會把爆卡醬料全吃下肚。

瘦身早餐/蘋果奇異果麥片粥

材料:奇異果1顆、蘋果半顆、快煮燕麥片半個飯碗。

減重方法, 復胖

作法:奇異果洗淨去皮後切小塊備用,蘋果洗淨後連皮切小塊。將麥片和蘋果加水500c.c.以大火煮開後關火,待溫度降到適口溫度後再放入奇異果即可。

營養分析:奇異果營養密度高;蘋果富含果膠,有助控制體重,吃了也有飽足感,而方便快熟的燕麥片,很適合當作快速早餐。

輕食瘦身 吃早餐6錦囊

至於過午不食的減重方法,類似斷食法,也同樣不利健康。不過,建議可以參考歐美流行的「5:2輕食減重法」,1周2天,將早餐延後一點吃,如9至10點吃,吃的豐盛一些,接著省略午餐,晚餐早一點吃。只要拉長用餐間隔,就能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1.1天3餐減為兩餐,熱量控制在1000大1400大卡。

2.早餐9至10點吃,可以吃豐盛一點。

3.碳水化合物如飯、水果可放在早餐吃。

4.晚餐6至7點吃,晚上就不再吃宵夜。晚餐只吃蔬菜與蛋白質。

5.可攝取優質油脂如堅果、魚肉、植物油等,油脂較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但熱量高,要注意用量。

6.晚上早點睡。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