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運動還是瘦不了?4個瘦身迷思一次搞懂

123986
好友分享:

「我吃得沒有以前多,而且都有去運動,為什麼還是沒有瘦?」這是很多減重族的疑惑,也是令人越減越喪氣的原因。其實,瘦身牽涉到的因素很多,恐怕不是單純多運動或少吃飯就有用。4個減重迷思一次搞懂,讓你不再越減越肥!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Prevention」整理了營養專家最常聽到客戶抱怨的幾個瘦身問題,趕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錯誤觀念?

06

迷思一/運動才能消耗熱量,所以瘦身最重要的就是多運動!

很多人把「運動」擺在瘦身的第一位,認為只要有運動,就可以消耗熱量,自然就會瘦,因此忽略了其他影響體重的因素。

123975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飲食營養專長的教授哥倫(Devon Golem)表示,研究顯示,如果是短期內要瘦下來,飲食控制會比運動還有效;但長遠來看,兼顧飲食、運動、生活習慣這幾個因素,才能瘦得持久。因此,減重不是單靠運動就能奏效!還要同步改善飲食和生活作息才有用。

迷思二/既然飲食、運動都很重要,做好這兩件事就會瘦了吧!

這兩件事的確很重要,不過,睡眠、壓力、環境對於減重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哥倫教授表示,不可否認地,睡眠不足容易變胖,往往是睡得越少,體重增加越多!

123976

另外,壓力太大又不懂得抒解,也是減重的大敵。如果你常靠吃美食或喝酒來逃避壓力,那就更瘦不下來了。而且,長期的壓力會影響體內控制食慾的荷爾蒙,還會影響人體燃燒熱量的方式,過多的壓力對於減重相當不利。

123977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環境因素。如果家裡的冰箱常常出現含糖飲料,或是辦公桌的抽屜裡都是餅乾、奶茶包,要人完全不吃也難!

研究顯示,身邊常出現這些零食的人,可能比其他人多胖20磅(約9公斤)!整理一下你的周遭環境,準備一些健康的點心(像是堅果)放在手邊,肚子餓的時候就會順手拿起來吃,有助於改掉吃地雷食物的壞習慣。

不過,如果完全不吃蛋糕、洋芋片、巧克力,人生還有什麼意思?真的一點都不能碰嗎?

123978

迷思三/為了瘦身成功,高熱量的甜點、洋芋片完全不能吃!

你知道不能吃高熱量又沒營養的零食,因此努力改吃堅果、水果、燕麥當點心,但是許多人無法接受完全不吃垃圾食物,因此減重總是努力一陣子之後就破功!

別擔心!也不是說一輩子都只能吃健康食物了。哥倫教授表示,減重的人還是可以留一點空間給那些高油、高糖、高鈉的零食,甚至連酒都可以喝。關鍵是,必須在大部分的時間都吃得健康、營養,偶爾才吃一點地雷食物解解饞!

123990

人們畢竟還是需要一點彈性,如果飲食控制過於嚴格,很容易在某天突然受不了而大爆炸,比如周末忽然大吃大喝、毫不節制,滿腦子都是「為什麼我這麼可憐!」的恐怖想法,害得原先的努力通通白費。

哥倫教授提醒,關鍵在於懂得節制,比如你可以允許自己在周五稍微放縱,吃一小塊(對,只有一塊,而且是一小塊)美味的蛋糕,但一周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而已,其他日子,還是得遵守健康飲食,長期下來對瘦身才有幫助。

迷思四/聽說減重也需要健康油脂,酪梨、橄欖油多吃一點無妨!

以前的減重族是聞「油」色變,因為1公克的油脂就有9大卡的熱量,聽起來很嚇人!現在我們知道,有些油脂是健康的,像是堅果、酪梨、橄欖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適度攝取有利健康,甚至對瘦身也有好處。

123979

不過,即使是健康的油脂,也不代表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攝取。否則,補充太多還是會攝取過多熱量,結果還是變胖了。舉例來說,很多人會邊看電視邊吃腰果、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一口接著一口好涮嘴,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吃進超標的熱量

另外,不少民眾吃生菜沙拉時喜歡淋橄欖油,看似十分健康,但橄欖油畢竟還是油脂,如果攝取過多,對身材還是會有不良影響。因此,飲食還是要把握均衡原則,任何食物都必須適量攝取,這樣也才能吃進更多元、豐富的營養!

03 3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