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男嬰流感併發肺炎 疑遭前往日本旅遊的家人傳染

流感,嬰幼,兒肺炎
好友分享:

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流感疫情持續發威,疾管署表示,國內上週流感疫情仍處流行期,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一名一個月大男嬰為本季重症年紀最小個案;另新增6例流感相關死亡病例。而228連假即將到來,北半球多數國家仍處流感流行期,提醒欲出國的民眾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2月10日至2月16日)類流感門急診累計99,481就診人次,雖已較春節前一週下降16%;但上週仍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並以50歲以上年齡層佔了7成之多;另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48歲至98歲,均有慢性病史,其中5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上週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中,年紀最小的案例為一個月的初生男嬰,疑似遭從日本旅遊返台的家人感染。該男嬰2月初發病,出現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狀,隔天就因缺氧、意識不清送醫,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目前狀況穩定,住院治療中。

據了解,該男嬰同住之家人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家人過年期間曾前往日本旅遊,男嬰沒有同行,也未外出,但因家人回國後陸續出現流感症狀,疑似為家庭交互感染。

近期北半球多數國家仍處流感流行期,歐洲、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疫情處高峰,其中美國持續上升,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及韓國則呈下降趨勢;各國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惟新加坡、日本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

疾管署表示,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截至2月17日剩餘量約5.3萬劑,再次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儘速完成接種;另提醒家中有嬰幼兒、65歲長者的民眾應提高警覺,一旦發現有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送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