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減重即採激烈方法 小心難瘦

減重藥,減重方法
好友分享:

(關鍵字:減肥藥,減重方法,復胖)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減肥太激烈,小心頑固型肥胖。開業減重醫師盧佳享表示,初次減肥就採取較為激烈的方法如節食或服用太強烈的減肥藥,雖初期瘦得快,但身體產生抗性,之後容易復胖甚至比原先減重前更胖。

盧佳享醫師表示,國內不少人都有肥胖問題,其中頑固型肥胖最難減,一般來說,不管使用何種減重方法,若3個月內體重沒有下降5%;或是瘦了又復胖,且使用原先減重方法,體重已無法順利下降,都是頑固型肥胖的類型。

造成頑固型肥胖主要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初次減重就採取較為激烈的方法,雖然初期快瘦,但由於身體會產生抗性,往後容易復胖甚至比原先減重前更胖;其次是沒找到生活習慣所造成的肥胖問題,都是頑固型肥胖無法順利減重的關鍵。

醫師指出,臨床有女性患者幾乎天天不離甜點及美食,也曾創下在甜點店一天內吃下20個甜點的驚人紀錄,不忌口使她體重逐年增加,她試過許多方法都無法順利減重,也曾不吃澱粉改為代餐減重取代,但過於單調的飲食,讓喜歡美食的她無法堅持而宣告失敗。

直到去年就診,才發現原來是頑固型肥胖,之後透過專業醫師協助,給予減重建議,讓她在4個月內從85公斤減至60公斤,減下25公斤。

醫師表示,頑固型肥胖者通常食慾較為旺盛,若要求單調飲食,較少人能持續下去,也是減重失敗的主因。

有些人減肥不敢吃澱粉與肉類,盧佳享表示,澱粉類食物可以早點吃,而攝取適量蛋白質有助於燃燒脂肪,另外如水果也建議儘量在中午前食用完畢。

減重藥,減重方法

醫師表示,患者常在看診就明確表示喜歡吃飯及甜點等澱粉類食物,且試過較為激烈的減重方法,成為不易瘦身的頑固型肥胖體質。

醫師建議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甜點在下午2點之前酌減食用,下午2點後吃青菜及高蛋白類食物如雞肉、鵝肉、雞蛋、魚),尤其是減重時,攝取適量蛋白質更有助於燃燒脂肪,另外像是水果也儘量在中午前食用完畢。

醫師較不建議像是免疫系統患者(如紅斑性狼瘡)、癌症、孕婦及重度憂鬱症患者採取特殊的減肥方法

醫師強調,減肥方法因人而異,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同一種減重方法,仍需透過專業醫師判斷,只有了解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才能給予正確的減重建議,即便遇到減重停滯期也可在醫師的協助下順利度過。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