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在起降前,空姐為何要打開遮光板?

5816fb5a2ac27
好友分享:

飛機已經成為人們出行的重要工具。不過,經常搭乘飛機的朋友是否有留意到,飛機在起降前,空姐都會特別做的一個動作呢?
廣告

飛機在起飛後的6分鐘和降落前的7分鐘時間,被稱為「黑色13分」,飛機在整個飛行途中,這段時間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

空姐會在起降前作出一連串的準備工作,並打開遮光板。這個看似小小的動作,其中到底有什麼玄機呢?原來,這一切都是為預防萬一,為飛機上的乘客安全考慮的。

萬一飛機著陸過程中發生意外的話,「打開遮光板」就能扮演下面幾個重要的角色:

萬一飛機著陸過程中發生意外的話,「打開遮光板」就能扮演幾個重要的角色。圖為資料圖片。

1、提供輔助的採光

如果飛機發生意外,緊急出口燈及客艙照明因為某種原因不能使用,這時透過客艙窗照射進來的光線,就可以幫助乘客順利撤離,避免在黑暗中發生推撞和踩踏事件。

2、便於營救

飛機外的營救人員可以透過客艙窗戶觀察內部的狀況,讓營救人員在第一時間採取最準確的救援行動。

3、便於乘客選擇逃生路線

舉個例子,如果飛機被迫在水上降落時,可能飛機一側是陸地,另一側則可能是海水,那乘客就可以第一時間,觀察到外部的情況,選擇安全的一側撤離飛機。

換個角度講,如果飛機發生爆炸、起火等危險事件,乘客在撤離前也可以透過窗戶觀察,以便避開火源和濃煙。

 

20170228110501894

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空姐在這個「黑色13分」裡,就會收起窗邊的遮光板。

另外,很多人也發現,在飛機降落前,空姐會把機艙的燈光調暗,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這是為了讓我們的眼睛能在飛機意外斷電的情況下,盡快適應外界的光線,從而分辨周圍的情況,做出準確判斷。

因為,如果突然從明亮處來到黑暗的地方,人的眼睛是無法馬上適應的,從而會導致人眼短暫的「失明」。

所以,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在這個「黑色13分」裡,空姐就會收起窗邊的遮光板,把機艙的燈光調暗。

在這個「黑色13分」裡,空姐會做好一連串的準備工作,以防萬一。

在飛機起降的這段時間裡,空姐還會做好一連串的準備工作,包括要求乘客把小桌板和踏腳收起、把座椅調整到正確位置,繫好安全帶,保持應急通道的順暢等等,都是在為發生緊急事件而做的準備。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點緊張呢?其實飛機會發生意外的機率只有千萬分之一,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適當的了解飛機上的一些小常識還是有必要的哦!

 

電商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