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片那麼貴真的需要買嗎?積木選購

304454484c6e31306163
好友分享:
積木、樂高、雪花片、磁力片……現在市場上各種建構類玩具琳琅滿目,積木是否需要買?買多大的合適?樂高要準備幾套?雪花片多大的孩子可以玩?磁力片那麼貴,真的需要買嗎?

3歲以內沒有真正意義的建構遊戲。建構遊戲是指,孩子將材料(積木、樂高等)按照自己的興趣、需要搭建起來,用以反映生活中的事物。真正意義上的建構遊戲,是孩子在心中先有一個既定的印象,要搭什麼,然後通過擺弄材料完成心中所想。
磁力片那麼貴真的需要買嗎?積木選購而3歲以內的孩子通常只對「搭建」這個動作感興趣,所以,你會發現孩子熱衷於把積木壘起來,然後推到。或者喜歡把別人搭好的積木推到。因為他心中沒有一個具體的搭建目的,遊戲的樂趣在於「搭—推」之類的動作。

另外2歲以內的孩子更為明顯的對於建構材料,比如積木、樂高等更為感興趣,而不是把這些材料搭起來的過程。對於他們來說,擺弄這些材料就已經獲得了遊戲的滿足。所以,你會發現孩子經常出現扔積木的現象。這不是在搗蛋,而是符合他們這個年齡段孩子的遊戲行為,是一種對於遊戲材料的有趣探索。

304454484c6e57594c63

3歲—4歲孩子先搭後想。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是先搭後想,一開始時在心中沒有一個搭建目標。等都搭好了,再看看像什麼就命名為什麼。這是建構遊戲的萌芽,要好好保護。

4歲以上開始有明確搭建目標。這一階段的孩子不僅關心搭建的過程,更加關注搭建的結果是不是原本自己想要的。這時,他們的搭建技巧會更高,除了壘高以外還會出現平鋪、圍合、架空等技巧。

說完了年齡,我們再說說這些搭建材料吧。

積木

一歲以後,每一位孩子都應該擁有一套積木作為建構遊戲的啟蒙。對於2、3歲的孩子來說,積木是很好的認識立體形狀的工具。他們通過咬、摸、扔、壘等動作,認識了立體形狀的不同形態特點。

在搭積木的過程中因為只有一個「拿—放」的動作,對於孩子來說搭建難度最低,即使是2歲的寶寶也可以輕鬆掌握。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獲得搭建技巧更多,用積木搭建出的成品形態也會越豐富。

1、多大顆粒的積木合適呢?

三歲以下的寶寶由於還是會吃積木,所以積木的顆粒不能太小,以免發生窒息風險。美國玩具檢測標準ASTM F963-11明確規定,小零件必須符合16CFR 1501。可以用這個小零件試驗器來檢測。見下圖:

這就是口徑3.17cm,最深5.71cm的小零件試驗器。如果積木顆粒可以完全融入這個試驗器中,那麼則不能給三歲以內孩子擺弄。

所以,建議給3歲以內孩子選購玩具,以小圓柱體為準,小圓柱體口徑不小於3.2cm。

在搭積木的過程中因為只有一個「拿—放」的動作,對於孩子來說搭建難度最低,即使是2歲的寶寶也可以輕鬆掌握。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獲得搭建技巧更多,用積木搭建出的成品形態也會越豐富。

1、多大顆粒的積木合適呢?

三歲以下的寶寶由於還是會吃積木,所以積木的顆粒不能太小,以免發生窒息風險。美國玩具檢測標準ASTM F963-11明確規定,小零件必須符合16CFR 1501。可以用這個小零件試驗器來檢測。見下圖:

這就是口徑3.17cm,最深5.71cm的小零件試驗器。如果積木顆粒可以完全融入這個試驗器中,那麼則不能給三歲以內孩子擺弄。

所以,建議給3歲以內孩子選購玩具,以小圓柱體為準,小圓柱體口徑不小於3.2cm。

304454484c6e63354c62

積木2、什麼樣的形狀組合合適?

一般的積木組合中都會有小立方體、長方體、圓柱體、半圓、三角形和拱橋。是不是應該一次性提供給孩子?2、3歲的孩子一般都對小立方體情有獨鍾。強媽的理解是,小立方體最能體現對稱之美,而且容易抓握容易搭建。所以,對於3歲以內的孩子可以多提供小立方體,配合長方體和三角形做變化就可以了。等孩子再大些,有了搭橋(架空)的概念,可以再根據精細動作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形狀。

樂高

樂高根據孩子的年齡段做了大顆粒和小顆粒上的細分,這點和魚龍混雜的積木相比讓人省心很多。因為與積木不同,樂高屬於積塑類玩具,除了「拿—放」的動作,還有「對—插—拔」的精細動作,對於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以及手部力量都有一定要求。2歲以內的孩子多大很難真正意義上的完成樂高的搭建。

而積塑類玩具相較於積木在不同形狀感知上略遜一籌。也不及積木好搭好拆,並不是適合小年齡寶寶。基於樂高不菲的價格,強媽秉持濃濃的小農思想,對於2—4歲的孩子(對樂高有濃厚興趣的孩子除外)都只需要購買一個大顆粒場景系列再搭配些基礎形狀就可以了。

304454484c6e76757869

雪花片

這是兒時的記憶有木有,孩子們為什麼喜歡玩雪花片。因為雪花片完全沒有限制孩子們的思維和玩法。雪花片很簡單,一個圓片上8個插口,但是卻可以根據孩子們的想像變成各種東西。

在玩雪花片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肆意發揮想像,不固定玩法和思路,這就是孩子愛玩雪花片的原因。但雪花片直徑都在1—2cm,對於三歲以下的孩子有吞食的危險。而且雪花片有「對—扭—插—拔」的動作,對於手眼協調和手部力量都有要求。所以,適合已經有了搭建目的,搭建技巧日趨成熟的4、5歲以上孩子。

304454484c6e52426139

磁力片

磁力片積木玩具是近幾年迅速興起的新型玩具之一,因其可玩性強,大人小孩子都可以玩。更可以讓孩子的創造力、科學思維力、推理能力、數學思維力、想像力、造型術、邏輯術、好奇心、感官開發力等有機結合,均衡發展而受到越來越多家長的歡迎。但因為多數人對磁力片積木品牌、磁力片積木價格不了解,不知道應該買什麼樣的磁力片積木才合適,經常有家長因為買了不合適的品牌而造成玩起來不方便或易損壞等。

磁力片由於有磁力的存在,對於2歲的寶寶來說也可以比較輕鬆的搭和拆,同時也可以幫助小年齡寶寶感知不同的平面圖形。色彩豐富加上自身形狀的原因,搭建出的平面圖形十分美觀。這正符合小年齡寶寶的喜歡搭平面勝過立體。

磁力片的魅力不僅在於可搭平面圖形,還可搭立體事物。而且與積木本身自帶的即搭即立體不同,磁力片是通過一片片的平面圖形搭出立體的建築,對於孩子的空間想像能力和建構能力要求更高。因此,從立體搭建的角度來說,磁力片也適合4歲以上,空間感受和想像能力更高的孩子。

不過,從價格上考慮,磁力片真心是不便宜。形狀越多越貴,並不比樂高的德寶便宜。所以,如果不考慮經濟因素,磁力片可以作為孩子除積木以外,從小擁有的建構材料中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磁力拚板

首先,很肯定的是,這貨並不適合3歲以內的孩子。因為它的口徑太小,有吞食的風險。

磁力拚板其實是利用磁力在平面上拼出圖形,並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搭建,更多的是像拼圖。只是這種「拼圖」並沒有既定圖形,允許孩子們發揮想像,自由拼搭。因此,需要孩子們心中首先有個搭建計劃和想法,比較適合4、5歲的孩子。

不過,就強媽之前在幼兒園的工作經驗來看,4、5歲的孩子更加熱衷於搭建立體建築而不拘泥於平面拼搭。所以,此物買回家很有可能變成雞肋,因為它還真真是貴啊。

場景積木

類似我們的城市場景,裡面有警察局、咖啡館、郵局等等。首先,孩子要認識這些場景,搭建才有意義。不然還不如用普通積木搭建後再自主命名呢。

其次,場景積木搭建的方法比較單一。由於場景大多是固定的,樹就是樹,郵筒就是郵筒,警察局就是警察局……不利於孩子展開想像自由搭建。不如積木這種不固定搭建手法的玩具更讓孩子愛不釋手。

場景積木其實更適合孩子們在搭建完成後,利用場景進行角色扮演或者講故事等延伸遊戲。所以,更適合5歲以上替代行為、語言能力更強的大孩子。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