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遊樂宮 從鼎盛走向衰落

安省遊樂宮,IMAX影院,遊客
好友分享:

多倫多休閒與娛樂場所——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由建築師戴德勒(Eberhard Zeidler)設計,耗資不到3,000萬元興建,1971年5月22日正式對外開放。

安省遊樂宮坐落於安大略湖畔。據《多倫多星報》報導,戴德勒現年93歲,他當時的設計思路是,為保護懸於湖面的一組五亭水榭和球形影院免受強風和大浪侵襲,垃圾填埋場將用作保護屏障。垃圾場可改造成幾個人工島,島上舉行表演、還有餐館、商店和其它娛樂場所。

五亭水榭輪流被用作展覽空間和餐館。800個座位的球形影院是世界上第一個永久性的IMAX影院,放映的第一部影片是加拿大導演Graeme Ferguson執導的《蘇必利爾之北》(North of Superior),後來放映過好萊塢大片,如《奪寶奇兵》(Indiana Jones)。

安省遊樂宮還有一個2,500個座位的露天劇場,後來開放的兒童村中有很多遊樂項目,包括攀爬設施、水滑梯和碰碰船等。

鼎盛時 年遊客量300萬
1971年5月22日,安省遊樂宮正式對外開放,當時整個週末遊客量達數萬人。門票價格為成人1元,學生50分,6歲以上兒童25分。

安省遊樂宮在鼎盛時期,每年的遊客量約有300萬人次。但由於後來遊客數量減少,安省政府於2012年2月宣布關閉遊樂宮包括球形影院在內的主要設施。

2016年,一個名為in / future的創新音樂和藝術節在廢棄的西島上舉行,備受好評,《紐約時報》為此還撰文報導。

2017年,安省遊樂宮東島新建的延齡草公園(Trillium Park)和William G. Davis Trail休閒步道對外開放。隨後,球形影院恢復放映電影。

安省計劃將兩個水上亭榭的內部翻新,用作多用途空間,並於2018年進行招標。省府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從來沒人中標並獲得翻新亭榭的合同,但沒解釋其中原因。

未來前景不明
省府網站的一份聲明稱,安省遊樂宮場地及其現代主義建築獲得許多加拿大及國際獎項,遊樂宮已成為安省重要的文化遺產景觀。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遊樂宮未來的發展前景如何。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