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心』淵」 香港大學首創結合心理學理論的密室逃脫遊戲

Room Escape
好友分享:

為推廣心理學,香港大學心理學學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及其心理學系,以「缺陷思想」作為主題,邀請公眾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到香港大學進行一趟「心旅」。

「逃出『心』淵」是「心旅」活動系列中的第一項活動,是香港首個混合心理學理論的密室逃脫遊戲,希望讓大眾明白到人的思想並非像我們所認為的完美,而是經常會被認知偏見和邏輯謬誤所影響。

遊戲中安排的密室內,設有多重關卡,參加者需在限時四十五分鐘內成功解碼,以獲取門鎖鎖匙逃離密室。整個過程不但需要團隊合作 (4至6 人一組),更需要參加者突破思考的規範,逃出思想的陷阱。參加者可選擇以中文或英文參與遊戲,而遊戲結束後亦將有心理學學會的同學為參加者解釋其中的心理學元素,讓大家寓學習於娛樂,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人士報名參加。每組報名成員需4至6人,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心理學密室的背景是戰後的ㄧ個被遺棄的科學實驗室,參加者的目標是尋找一個珍貴的演算公式 (formula) 。在這個漆黑的實驗室,參加團隊利用密室中提供的工具,要打開五個上鎖的寶盒。團隊要靠著高度敏感的覺察以及創造力,逃脫日常生活所發展出的經驗法則,才有機會在各種混淆的線索中衝出難關。

在密室中的四十五分鐘內,參加者通常不感覺到時間的流逝,這是因為我們對時間的感覺 (time perception) 深受著注意力的影響,這跟俗話說的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是一樣的道理。整個密室的燈光,音樂,道具,到偶而出現的巨響,都是精心設計,利用我們對這些素材的過去連結 (classical conditioning) ,營造出一個懸疑的氣氛。最後,我們對於常見物品,都帶著一個功能固著性 (functional fixedness) 的認知偏差,比方說,雨傘最常被拿來遮雨,但若倒置,變成了一隻大提籃,在缺水的沙漠中可以承接罕見的雨水。參與的民眾得要保持很彈性的看法才能夠順利出關。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