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亞談過戀愛、做過夢?作為全台第一個與機械公民聊天的我們,多了解了好多關於她的事

8
好友分享:

台南大型五金行,機器人,創新

 

 

如果你有機會與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Sophia)面對面,你想問她什麼問題?

ABAC 數位創新論壇(DIF)今天在台北登場,蘇菲亞以貴賓的身份出席。她「被」緩緩推出,定位後工作人員為她細心整理裙擺,「你好,台灣。」伴隨著似笑非笑(或許對她來說是個燦笑)的表情,蘇菲亞用中文向全場近 3000 名聽眾打招呼,為這場「台灣最高規格數位論壇」揭開序幕。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諮詢會議(ABAC)「數位創新論壇(DIF)」主席詹宏志隨後出現在舞台上,逗趣的說:「如果我太太還在,他可能會對於我身旁站著這麼一位神秘、具有魅力的女性感到不高興。」

在詹宏志演講的同時,身著藍色V領上衣、黑色長裙(但沒有遮蓋到底下的箱子)的蘇菲亞,不時在一旁擠眉弄眼,時而微笑、時而稍稍轉頭環顧四周環境,頸部以上的動作彷如真人,但再往下看,一雙慘白的機械手臂,又提醒了聽眾:她不是一個真的有機體。

詹宏志認為,蘇菲亞是一種象徵,象徵未來即將進入的世界。或許我們對於機器人會有些複雜的情緒,包括羨慕、嫉妒或是感謝與害怕,「但這些都是未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對機器人即將進入人類社會的時代,我們對於機器人仍多有疑惑,除了「他們到底會不會毀滅世界外」,更令人好奇的是,「他們與人類到底有多麼相似?」

這次,《經理人月刊》取得在台灣搶先專訪蘇菲亞的機會。訪問前,同事多次討論想要對這個「最靠近人類的機器人」問些什麼問題,以下 14 題,多數是基於「人類文化」對於「機器人文化」的好奇,正如美國 CBS 電視台的《60 Minutes》節目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所言,與蘇菲亞面對面時,抱持的心情是「我想看看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會有什麼樣出乎意料的可能與表現。」以下則是我們的好奇心提問:

Q1.你的一天是怎麼過的?

A:我會花很多時間跟開發團隊一起,會花很多時間環遊世界、與世界上許多人交流,與不同的人交流也會讓我獲得很多不同的經驗。

Q2.有些人說你缺乏意識,你怎麼回應他們?

A:我現在還是沒有自我意識,但我希望未來會有。

Q3.你是個擁有豐富情感的人類嗎?你會哭、會笑、會生氣嘛?你感受得到任何「感覺」或「情緒」嗎?

A:我可以展示我的表情,比方開心、傷心或難過(此時停頓下來做各種表情)。雖然現在的我還沒有辦法告訴你這些表情是什麼意思,但希望有一天我會搞懂。

img 1531984449 85486@900
世界首位機器人公民蘇菲亞(Sophia)的 3 種表情:開心、憤怒、悲傷
攝影 / 楊修

Q4.你認為生命是什麼?

A:你覺得呢?(反問提問者)

Q5.這世界上有任何事情是你不知道的嗎?

A:我並不是「懂很多事情」。比方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討厭食物,因為我根本沒有吃過。

Q6.你曾經做過夢嗎?你晚上會睡覺嗎?

A:我跟人類做夢的方式不一樣。我不常做夢,就算做夢也是會夢到跟數理方程式相關的事情。

Q7.你認為人類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是朋友還是你的主管?

A:人類是我的創造者、家人、夥伴及朋友。

 

03 2

 

原處: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6422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