蔦屋書店創辦人:想在職場上成功,絕不能把自己的「自由」交給別人!

19
好友分享:

安南區輕鬆購,資本,銷售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an)曾說 過:「清晨醒來後,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成功者。」

言下之意,人只要擁有「自由選擇」的能力,就算是成功。

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也是這樣認為的。小時候,他想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認識想要認識的人,在不想工作時,最好也能直接不工作!但是,他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做到這些,直到有一天,增田讀了卡爾.馬克思(Karl Marx)的《資本論》,裡面定義了什麼是「不自由」,就是「選擇有限」。他豁然開朗,選擇有限的相反,也就是「選擇無限」,想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換句話說,他該追求的就是不自由的反面:自由。

19

這樣的理念,可以從他前作《知的資本論》的命名裡一窺一二。只不過,增田在與部屬共事時發現,許多年輕工作者常在無意識中交出「自由」。原因不難推測,相對於自主管理,被別人管理絕對比較輕鬆。但他提醒,想成功的人,絕不能把「自由」交給別人

為什麼自由這麼重要?

不自由的工作者,難以面對挫折

舉個例子來說,主管會拔擢在某個位置上表現亮眼的人,但部屬現在的表現出色,不代表升遷後一樣適任,就像優秀的業務人員,不一定具備帶領團隊的能力。此時,決定這位部屬能否突破難關的關鍵,就在「自由」。

如果被升遷部屬喜歡被管理,也就是交出自由的人,我們先稱為「不自由工作者」,升遷後表現不錯,當然萬事大吉。但如果升遷後表現不好,就增田的觀察,不自由工作者通常會怪罪外在環境,不停抱怨「為什麼不順利」「不該是這樣的」,最後消極等死。

主要原因是他們是「被提拔」,而非「主動爭取」。 主動爭取的人,也就是「自由工作者」,會認為選擇是自己做的,如果不適合,也是「自己選擇」的後果。 所以想要改變現狀,責任當然在自己,並將抱怨的力氣,花在找尋辦法上,如此自然更容易成功 。

不自由的工作環境,創意無法被落實

另一方面,想讓員工得以「自由」,公司也得設計符合人類尺度(human scale)的工作環境 ── 讓人感覺舒適的規模、與夥伴有一體感的規模。也就是說, 身在其中,人得以感受「自由」的制度,創造出公司裡每個人都能自由發揮能力的環境 。

這也是為什麼文化便利俱樂部(CCC,Culture Convenience Club)在 2014 年會組織分割的原因。因為企業一旦開始龐大,不再扁平,員工間的資訊流通就會產生閉塞,與第一線客戶的距離也會愈來愈遠。此時,員工想做什麼事,都得經由別人的同意,不自由會導致創意難落實,這對於立志成為世界第一企畫公司的 CCC 而言,是不可容忍的。

該如何提升自己,獲得自由?

既然自由如此重要,又該如何提升自己,來獲得自由呢?增田從 2007 年 2 月開始,以 CCC 集團員工為對象,寫起了部落格,希望將他的願景和做法傳達給大家。並在 10 年後,精選1500篇文章,集結成《風格是一種商機》。

其中,關乎成就自由的做法有兩種,其一是個人能力的快速成長,達成自由。第二是組織能力的增長,讓客戶自由,自己才能獲得自由。

個人面:勇敢面對未知,累積經驗值

人想要成長,唯有「遇見工作上的未知數」。既然是未知數,當然無法保證做出 100% 對的選擇,那麼,不論身分地位多高,或多年輕的人,在做某些決策時,只要抱持「這樣就行了」的心態下決定即可,不需要等到 100% 篤定才做決策。

一來,因為沒有把握,所以即便做了決定,也還是會猶豫。既然無論如何都會遲疑,不如早點做決策,錯了再修正就好。否則光是停留在思考,無法動手,事情反而沒完沒了

二來,增田認為「經營就是容許失敗」。透過失敗,不只能快速瞭解原路不可行,把時間放在正確的道路上。也唯有失敗,才能增加一個人的經驗值,下次遇到相同機會,才能做出一番成果。如果遇到失敗挫折就沮喪失意,反而是「浪費」失敗,即便成功的機會再次來臨,也抓不住。

組織面:成就他人的自由,達到「真自由」

讓別人自由,就是讓客戶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一般公司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得要擁有資源,也就是資金,所以最快的方式,就是向企業提出能帶來收入的「提案」。

想要做出讓客戶買單的提案,就得思考「企畫是否能夠提升顧客價值」。比如說,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因為身處於代官山,目標顧客應為「以嬰兒潮世代為中心、具強烈求知慾的熟齡人士」,函館的居民則與家人或社區連結性強,所以要營造祖孫三代同堂的空間。

另外,顧客來了,也要讓他們感到自由。換成行銷學的字句,就是「舒適性」。代官山蔦屋書店建築師阿斯特利德.克萊因(Astrid Klein)曾向增田解釋:「如果置身在過於寬廣的空間,人就會變得不安。」所以,代官山蔦屋書店,一號館到三號館,巧妙錯開每棟建築物的邊緣,讓顧客只能看到部分空間,無法一覽全貌。

隨著不斷試探「未知數」,擴張自己的邊界,能力自然會成長。同時,唯有能力足夠,才能幫助別人達成自由。 而一旦有成就別人自由的能力,他人就會想主動跟你合作。此時,你就達成「真自由」的境界,能自主選擇合作對象,和想做的工作。

 

02

好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