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生活變簡單?別當老闆!」對工作感到迷惘時,該深思的 3 句話

41 2
好友分享:

台南生活五金,領導,創業

如果將營運企業比喻成駕駛 一艘船,在大海中向前乘風破浪,那領導者就是掌舵的船長。對船長來說,鮮少有人知道真正的終點在哪裡。不過,卻可以依靠已經成功到達目的地的前人經驗,幫助你度過驚濤駭浪、找到方向。

美國理財網站 LearnVest 創辦人艾莉莎・馮・杜蓓爾(Alexa von Tobel)就將不少卓越人士的名言列印後,貼在辦公室裡,在迷惘時幫助自己思考如何度過難關,她分享以下 3 句無數次啟發她的箴言:

1. 伊莉莎白・愛德華茲(Elizabeth Edwards)

「她站在暴風雨中,當風向不順著她,她就自己調整船帆。」 (She stood in the storm, and when the wind did not blow her way, she adjusted her sails.)

在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隨時要隨環境調整目標、做法,才能降低損失,跟上潮流。而領導者需要放下自戀的心態,擁有廣納四方意見的胸懷。舉例來說,你可能覺得自己的點子所向無敵,但最好參考數據認清現況,看看哪邊是弱項並加強;如果消費者不買你的產品,就迅速找出問題(像是推出其他產品)、調整行銷方式。

2. 亨利・福特(Henry Ford)

「不管你認為你做不做得到,你都是正確的。」
(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think you can’t — you’re right.)

領導者就是帶領眾人方向的北極星,需要你做出決定性的裁決,這時,你展現出來的態度影響著所有人。如果你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做得到,就會給予員工信心,跟著你奮力往前;反之,要是你讓眾人感到你也不確定,便引發員工憂心。因此,不論你做不做得到,只要篤定勇往直前的態度,就是正確之道。

杜蓓爾在創業之初,即使面對難關,也會表現出「奮力嘗試」「不接受『不』的答案」,讓員工認為她會帶著公司跨越每一道牆,使全員跟著她全力以赴。

 

41

台一香 竹炭水350ml (24瓶/箱)

 

3. 馬雲

「如果你想讓你的生活變得簡單,不要成為領導者。」

成為領導者,意味著生活將變得異常複雜,原因來自於壓力、艱難的決定、個人成長、大小成功的成就感與興奮感。尤其當你是新創公司的老闆時,往往需要犧牲假日、家庭時光來打理公司事務。

杜蓓爾在企業初創時,常是第一個捲起袖子打掃辦公室環境的人。此外,錯過好友的生日聚會、在周末處理工作更是家常便飯。誰說當上老闆就是過著翹腳命令員工、在辦公室數鈔票的生活呢?這一切可是在擔任企業家前,沒人告訴她的事。

位置愈高,責任愈大,這就是領導者的必備心法。

 

02 2

好友分享: